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业品牌发展论坛 > 媒体报道

优秀品牌奏响现代农业新乐章
——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侧记

日期: 2017-04-19 09:26 作者: 赵宇恒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中原大地春暖花开。17日的河南省郑州市风和日丽,天朗气清。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农产品品牌汇聚一堂,展示近年来我国农业品牌建设的亮眼成果。

  “十大苹果品牌”“2016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我国农业品牌建设工作如火如荼。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建设,提升农业质量效率和竞争力。农业部更是将今年定为中国农产品品牌推进年,加快品牌创建,提升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展厅内,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包括2016年推选出的100个水果区域公用品牌、10个大米区域公用品牌、30个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及相关企业品牌、百个合作社百个农产品品牌等在内的国家级农业品牌建设成果,尽数在展会现场亮相。

  “在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方面,政府扮演了引领者、扶持者和管理者的三重角色。”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郑立伟说,“我们想借这次会议的东风,继续抓好区域公共品牌的创建和管理工作,使区域公共品牌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更大的助推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和保护,打造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为推动中国农业品牌发展指明了方向。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漫步展厅,红的苹果、白的大米、黄的芒果……各个展位上五颜六色,精彩纷呈。展厅里随处可见观展者聚集在展台前,拿起样品,细细询问。

  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的展台上,六家来自不同省市的企业展示了各自的蛋类产品。一颗颗普通的煮鸡蛋,在厨师一双灵巧的双手中,变身成表情各异的白胖娃娃,以鸡蛋为原材料的精美拼盘吸引了众多观展者驻足欣赏并品尝。

  品牌是信誉,是信用,也是信任。品牌是信用的标志,是特殊意义的信用经济。品牌的溢价能力建立在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之上。河南柳江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这次展会为企业提供了展示推广高端产品的机会,客户能够在展会上看得到、尝得到,由客户亲自品鉴判断产品品质。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解决贫困应从根源着手,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而品牌建设又是产业发展的优选项。通过品牌建设提质增效,提高农产品溢价,为农民实现增收。

  “我们通过打造恩施硒品牌,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恩施硒土豆成为了‘金土豆’。”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唐泓认为,通过这次展会,能让更多人关心恩施、关注恩施、帮助恩施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出国门,助力恩施脱贫共建全面小康。四川省阿坝州副州长何斌也希望借助此次展会加强当地农业特色农产品的开发利用,提升品牌特色,做优做实阿坝州的农产品,助推阿坝实现小康梦。

  大河之水,浩浩汤汤;黄河之滨,绿意融融。在生机勃勃的农产品市场的推动和政府政策鼎力支持的双重助力下,农业品牌建设的大潮必将推动我国现代农业进入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