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业品牌发展论坛 > 会议动态

韩长赋在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上强调
理清思路 突出重点 狠抓落实
让加工业强起来 农业品牌亮起来

日期: 2017-04-17 21:17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4月17日,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在河南郑州召开。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韩长赋强调,加工业是农业品牌建设的基础,只有加工业做好了,唱响品牌才有底气;品牌引领和驱动加工业的发展,只有品牌做好了,加工业才能做大做强。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是一项必须长期抓经常抓认真抓的战略性任务,是农业农村创新的领域。各级农业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为农产品加工业强起来、农业品牌亮起来、广大农民富起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破解农产品卖难滞销、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支撑。当前,我国城镇化、工业化快速推进,新消费主体、消费模式不断涌现,现代工业技术不断向农业领域渗透,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城镇居民消费需求快速升级,为加工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为加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条件;农业规模化经营快速发展,为加工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要求紧迫、条件具备、机遇难得,到了必须加快发展的历史阶段。

  会议强调,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大发展,在思路上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尊重企业和农民主体地位,共同做大市场“蛋糕”;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让加工增值收益更多地留在主产区、留给农民;坚持以转变发展方式为引领,推动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分散布局向集群发展转变;坚持以绿色发展为方向,强化环境、质量、安全、卫生标准的约束作用;坚持以一二三产融合为路径,围绕消费谋加工,围绕加工谋生产,促进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在发展目标上,到2020年,加工业与农业产值提高到2.4:1,加工转化率提高到68%;到2025年,加工转化率达到75%,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基本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在推进过程中,要立足“农”的发展定位,突出“企”的发展主体,遵循“融”的发展路径,重点做到:优化区域布局,大力推进加工业向重点区域聚集发展;培育壮大主体,大力推进利益联结机制创新;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重点领域加快发展;强化科技支撑,大力推进公共关键技术装备攻关;强化组织保障,大力推进政策落实。

  会议指出,品牌就是信誉,就是信用,就是信任。农业品牌贯穿农业供给体系全过程,覆盖农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是农业综合竞争力的显著标志。当前,我国已进入质量兴农、品牌发展的新时代。品牌成为农业竞争力的核心标志,成为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引领,成为提高市场号召力的重要抓手。未来5—10年,将是中国农业品牌发展壮大的黄金时期,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农业品牌闪亮登场,跻身国际舞台,丰富中国百姓和世界人民的餐桌,向世界展示中国农业的发展力量。会议明确推进品牌要与种养加紧密结合,以品牌覆盖带动种养加发展,用品牌覆盖农业全产业链条,打造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新三品”,促进种养加上水平、农业质量效益全提升。要与优势区相结合,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与安全绿色相结合,打造产品品牌;与原料基地相结合,打造企业品牌。要重点在“三区一园”中创建,抓好标准完善和协同管理,构建和完善品牌发展机制,多种形式提升品牌营销能力。

  会议强调,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大举措,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各级农业部门要抓紧研究部署,加快贯彻落实;抓紧摸清情况,明确创建目标;抓紧制定创建标准,实行先建后补。

  会议由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主持。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党组成员叶贞琴,河南省副省长王铁等出席会议。河南、甘肃、湖北、黑龙江、山东和广西等六个省(区)的代表在会上做了发言。会议代表还考察了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雏鹰农牧集团等企业,会议还举办了中国农业品牌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