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品田园之梦 为丰收喝彩

日期:2018-12-24 作者:陈香国 龚名扬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稻花香里说丰年。19日下午,横沥镇在半仙山村横东田休闲农业基地举办乡村振兴之“秋收仪式”主题活动,东莞市纪委、农业局及横沥镇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横东田休闲农业基地里130亩连片的水稻田长势喜人,在面积6亩的稻田区域里,农民用绿色、紫色、黄色、白色几种不同颜色的水稻种就的“田园之梦”稻田彩绘图画,格外醒目美丽,寓意横沥老黄牛、拓荒牛、孺子牛“三牛”精神。

  据了解,横东田休闲农业基地实际面积230多亩,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其中种有连片水稻130多亩。横东田休闲农业基地建设8个月来,把原来的低洼积水农地,改造成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品种多样的乡村旅游基地,土地租金也由原来的不足800元/亩提升到近2500元/亩,实现了经济与环境的同步提升,为横沥全镇发展高端精品农业提供了宝贵的、可复制的借鉴经验。

  实际上,横沥镇把建设横东田休闲农业基地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生态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之一,继续加大统筹开发,将其发展成集农业生产、观光采集、农事体验、生态旅游于一体的镇级农业园。这次丰收的水稻品种为百香和黄金丝苗,130亩的连片水稻田晚造能收获近10万斤稻米。

  发展高端精品农业是东莞市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横沥镇抓住这个机遇,大力扶持休闲观光农业,依托传统优势农业和新兴特色种养业,通过打造休闲观光农业基地、推介荔枝特色采摘点、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农旅融合项目等,推动农业产业由立足农村、服务农村的传统种养行业向依托城市、服务城市的新型都市观光休闲农业延伸,从服务农民向服务全体市民延伸。

  接下来,横沥镇将不断推进“农业+旅游”融合发展,高端精品农业将迎来新一轮的蓬勃发展,“田园之梦”创意稻田将成为横沥的又一张新名片,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加快实施乡村振兴,为横沥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建设活力生态文明小镇提供重要的产业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