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纳雍县张家湾镇:番茄丰收创新高 农户增收笑开颜

日期:2018-12-19 作者:陈炯吉;刘鑫;刘忠银 来源: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笔者在纳雍县张家湾镇二道河蔬菜基地里看到,一串串晶莹剔透的黄色金妃番茄挂满枝头,务工群众正忙着采收。

  基地运营企业负责人翟昌建看着大棚内的累累硕果,乐得合不拢嘴。“我们种的第一茬番茄已经采摘了两个多月,现在差不多进入收尾阶段,番茄质量仍然非常好。采摘下来的新鲜番茄通通销往浙江市场,价格最高的时候每斤可以卖到7元,今年试种的效果比预想中好太多了。”

  据了解,去年12月,恒大集团开始援建张家湾镇二道河蔬菜基地。今年9月,工程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基地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运营模式,引进浙江省阳光灿烂兄弟农业有限公司,负责统一育苗、统一指导、统一种植、统一销售,实行供产销一体化经营。

  翟昌建说:“蔬菜基地内有大棚475栋,全部种植金妃番茄,一个大棚产3000斤左右,以每斤5至7元的价格卖到浙江市场,平均每栋大棚的番茄利润能达到15000元,475栋大棚的毛利润就有500多万元。目前在蔬菜基地务工的群众绝大部分都是贫困户及附近村民,真正帮助他们实现离家不离土务工获收入的愿望。繁忙时期,一天有七八十名村民在基地务工,目前,我们合作社已经累计发放务工工资近50万元。”

  张家湾镇二道河村村民陈仕群正在大棚间忙碌着,麻利地在一串串黄色果实中挑拣出成熟的番茄。

  “我在蔬菜基地务工已经拿到好几千工资了,在家门口务工就是好,以前因为三个小孩上学,我和老公都不敢外出务工,只能在家种土地,收入低,现在大棚建起来了,在基地种菜、收菜,每天工资80元,按时上下班,还能早点回家照顾三个上学的孩子,我家流转了2亩土地建大棚,每年有流转费,比种地收入高多了,现在我和老公打算多存点钱,以后供孩子上大学。”陈仕群边将摘好的番茄放进桶里,边乐呵呵地分享着喜悦。

  据恒大扶贫纳雍分公司张家湾镇扶贫分部负责人介绍,张家湾镇二道河蔬菜基地占地307.4亩,规模475栋,按照“一户一棚”的利益联结机制,475栋蔬菜大棚将带动当地475户2138名贫困户稳定脱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