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丰收节里情更浓 农体大赛展新容

日期:2018-10-24 作者:李继明;本刊记者 柴占阳 来源:食品安全导刊 【字体: 打印本页

  丰收节里情更浓 农体大赛展新容 

  一一河南省举行2018年河南省农民体育工作现场会暨“支农宝”杯首届河南省农民体育健身大赛新闻发布会 

  勤劳的双手正收获着丰收的果实,满脸的喜悦在欢庆着自己的节日。在“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日子里,大河之南的河南,人口大省的河南,农业大省的河南,粮食大省的河南,用另一种真情和方式来庆祝丰收的年景。这就是今天(10月21日)上午10:00在河南省省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本刊记者在现场得知,由中国农民体育协会指导,河南省农业厅、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农民体育协会主办,夏邑县人民政府承办,商丘市支农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年河南省农民体育工作现场会暨“支农宝”杯首届河南省农民体育健身大赛将于10月23日至10月25日在夏邑县太平镇文化体育园如期举行。

 

  据介绍,夏邑是河南省商丘市辖的一个县。该县农民教育工作在河南省、全国来说,可谓是一面旗帜,是一个标杆。近年来,夏邑县农民体育事业发展迅速,被国家、省、市体育部门评为“全民健身先进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夏邑县在全省的影响力、知名度,探索农民教育与农民体育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河南省农业厅、省体育局党组研究决定,把这次的现场会和大赛放在夏邑县举行。

  本刊记者了解到,首届河南省农民体育健身大赛共设置接力过河、抢收抢种、插秧赛、赶猪进圈、扁担运粮、采收瓜果、射雀保粮、麻袋搬瓜及拔河比赛等九个比赛项目。比赛项目贴近广大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有利于促进广大农民参与全民健身的积极性,丰富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对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赛事组制定了详细的竞赛组织工作方案和竞赛规程。全省18个省辖市均积极组队参赛。目前,组委会以临战的姿态全面细致地开展会议场地布置、大赛器材准备、开幕式组织、后勤接待安排和安全保卫等工作,确保本次2018年河南省农民体育工作现场会暨首届“支农宝”杯河南省农民体育健身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本刊记者还得知,2018年河南省农民体育工作现场会暨“支农宝”杯首届河南省农民体育健身大赛凸显四个亮点:一是河南省农业厅与省体育局联合打造赛事,增加了赛事举办的力度,扩大了赛事的影响力,农业系统与体育系统相结合,共同推动河南省农民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二是由河南省农业厅和省体育局联合印发通知,在举办赛事的同时召开全省农民体育工作现场会。参会人员是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农业局(农委)分管农民体育工作的局长和农民体协负责人,各省辖市、直管县(市)体育局分管群众体育工作的局长。通过以赛事结合会议,在实践中交流工作,推进三农工作与全民健身的深度融合。

 

  三是充分响应国务院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将农民体育赛事与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相结合,举办河南名优特农产品产销对接会,提升赛事影响力,降低赛事成本,搭建农产品贸易和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区域名优农副产品展示交易上进行有效对接。

  届时,来自全省的国家、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及农产品加工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农民田间学校联盟会员单位的农产品将在展销会上集中展示,带动区域内农业产业的发展和全省范围内农业供需两端的互联互通;

  四是在举办赛事的期间,同时举办“唱响河南农民文艺表演”。文艺表演以歌唱大美河南为主题,河南农民歌手将用歌曲、舞蹈、戏曲等艺术形式颂扬美丽的中原,集中展现河南农民风采。

  本刊记者在这里感受到,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是以农村改革为发端的改革开放40周年。在此背景下,河南举办2018年河南省农民体育工作现场会暨“支农宝”杯首届河南省农民体育健身大赛显得意义重大,更加值得人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