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农民

螃蟹大王邢青松:做水产养殖户的守护者

日期:2018-10-08 作者:记者朱旭东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车一过固城湖大桥,公路两边就是片片蟹塘。秋风如水,悠悠白云倒映在蟹塘里,几位蟹农慢悠悠划着小船,给躲藏在水草中茁壮成长的螃蟹喂食,脸上洋溢着掩饰不住的微笑。 

  中秋一过,螃蟹油满膏肥,忙了大半年,眼见丰收在望,蟹农能不开心?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刚过,这节日,正预示今年固城湖螃蟹的丰收。

  南京市高淳区青松水产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邢青松,这几日显得分外轻松。“螃蟹价格几乎天天在涨,根本不愁销路,我暂时就不用启动保护价收购了。”

  53岁的邢青松是远近闻名的螃蟹大王。10年前,他把分散的螃蟹养殖经营户组织起来,成立了青松水产专业合作社,随后在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的扶持帮助下,又组建省级联社。如今,这一水产类农民专业合作联社,成员3000多人,在全省的螃蟹养殖面积超过13万亩,带动10万农户致富。

  成立合作社时,邢青松就承诺,“不让一个社员掉队,要让大家共同致富。”经过思索和沟通,他决定建立资源共享机制。青松联社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建立苗种繁殖基地等全链条服务体系。产前,向社员提供优质蟹苗,价格一般低于市场价30%;产中,聘请专家教授常年为社员服务;产后,在“线下”把专卖店开到150多个大中城市,“线上”进驻10多个电商平台。

  为消除蟹农的销售顾虑,邢青松还建立“保底价收购”的风险共担机制,承诺在螃蟹市场低迷期间,联社将以每斤高于市场10%-15%的价格进行收购。“正常年份,我要花200万元左右进行保底价收购,2011年,动用的资金超过800万元。”邢青松说。

  2011年,螃蟹市场不景气,价格高开低走一路下滑,与蟹农开了个残酷的玩笑。“如果当年亏本,蟹农信心必然受到打击,明年就没人好好养蟹了。”当年10月31日,合作社召开理事会议,决定以高于市场收购价近一倍的“保护价”,收购社员的螃蟹。

  不知情的社员以为政府在托底收购,实际上,邢青松动用的几乎全部是自有资金。到后来,即使不是社员的螃蟹,合作社也尽量高价收购,前后共收购10万斤螃蟹。

  凭借多年积累下来的人脉关系,邢青松积极组织外销。拼尽全力,当年也只能保持微利。想起7年前的那场艰苦销售,邢青松依然心有余悸,但他说:“不能伤了蟹农的心。只有保证社员利益不受损,才能保证市场不受损。”

  2017年,邢青松与南京农业大学等6家知名院校合作,成立螃蟹研究所,让27岁的女儿邢秀梅跟在原高淳区农业局首席专家陈贤明后面,苦心钻研螃蟹养殖技术。“今年我们就有研究成果了。”陈贤明介绍说,“5个实验蟹塘,共200亩,每亩估计能增收300元到500元。”

  “如果试验成功,明年将大面积推广,免费向社员提供养殖技术。”邢青松一如既往地毫无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