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专区 > 话丰收 > 媒体报道

北大荒拉开秋收序幕喜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日期:2018-09-14 作者:陈明 李凯歌 记者 郑大伟 来源:中国农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本报讯(陈明 李凯歌 记者 郑大伟)天凉好个秋!进入九月以来,随着天气逐渐转凉,经过春夏孕育的北大荒,秋收的味道越来越浓。在这里,从东到西,各农(牧)场陆续进入备战或正战秋收的节奏,勤劳的北大荒人正用忙碌的身影、丰收的喜悦喜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为中秋、国庆“两节”添彩。 

    早收获、早上市、早变现。9月初开始,垦区部分农场水稻收获战已悄然打响。99日,在宝山农场第五作业区,种植户褚立群种植的420多亩有机稻“喜开第一镰”。农场依托褚府良品等企业对收获的水稻进行磨米生产,新米将在中秋节和“十一”前上市。同日,在新华农场稻香管理区水稻收获地号,收割机高速运转,适时收割丰收的水稻,让新米抢占中秋节市场。910日下午,江川农场水稻开镰节暨喜开第一镰“开镰权”竞拍仪式举行,竞拍仪式后,农场将正式进入今年水稻收割期。 

    创业、友谊、依兰等农场也不甘落后,纷纷开镰收稻,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迎战中秋、国庆节日市场。垦区大部分农(牧)也都摩拳擦掌备战秋收。 

    检修引进农机、现场培训、修整田间路渠、释放库容……连日来,曙光、兴凯湖、绥棱、锦河、四方山等农场积极行动,组织农机养护和维修技术服务队现场指导农户维修保养玉米、水稻联合收割机,手把手地指导农机手全面检修、调试和保养农机具。同时,加大农机安全排查力度,针对农具场、晒场用火、用电设施以及机车开展拉网式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科技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晒场等生产一线开展实用技术、安全等方面的培训,向广大种植户宣传惠农政策,实现了农技和种植户的“零距离”接触。公路养护人员对辖区内部分受损的田间道路、桥涵等进行修复、保养,保证秋收期间田间道路安全畅通。组织各粮食收储企业通过去库存、腾库容、增容量等措施,全力做好新粮收购前的准备工作,做到可随时开库收粮,让农户安心、放心卖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