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 农业部庆祝活动

“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建设新农村优秀共产党员座谈会”在京举行

日期: 2011-06-27 09:53 作者: 李海涛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左一)、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左二)等领导为建设新农村优秀共产党员新闻人物获奖者颁奖。农民日报记者刘刚摄

  6月26日,由农民日报社和中华全国农民报协会主办的“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建设新农村优秀共产党员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等领导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同时为荣膺建设新农村优秀共产党员新闻人物的获奖者颁发奖牌和证书。

  乌云其木格首先对获奖者表示祝贺。她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把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写进自己章程的政党,90年来孜孜以求。

  乌云其木格说,“三农”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没有“三农”的贡献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没有“三农”的贡献就没有中国建设的今天。党的基层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在一线保证了我们党的各项政策能够落实,使我们党能够两只脚稳稳当当站在大地上。今天参加会议的每一位优秀共产党员都来自农村基层,长期奋战在农业农村第一线,艰苦奋斗、勇于实践,服务群众、甘于奉献,践行党的宗旨,落实党的政策,维护党的形象,为“三农”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此,对大家表示感谢。

  危朝安在讲话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始终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着力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成功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道路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全局出发,提出把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了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方略,规划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任务,指明了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基本方向,提出了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基本要求,连续发布了指导“三农”工作的8个“1号文件”,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粮食连续7年增产、农民连续7年较快增收的巨大成就,农村面貌发生了新的显著变化,农业农村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之一。

  危朝安表示,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广大基层干部和共产党员肩负着做好新形势下“三农”工作的重大责任。希望大家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再接再厉,团结广大党员和农民群众,在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再立新功、再传捷报,继续争做勤奋学习的先进典型,继续争做开拓创新的先进典型,继续争做推动落实的先进典型,继续争做清正廉洁的先进典型。

  农民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唐园结在致辞中说,在举国上下、各行各业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我们举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优秀共产党员座谈会,以此庆祝建党90周年,表达我们“三农”工作者、“三农”媒体人对党的良好祝福。同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弘扬农村广大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激励更多的共产党员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去。

  北京市昌平区郑各庄村党总支书记黄福水、福建省晋江市东石镇梅塘村党总支书记蔡天守代表获奖者作了发言。他们介绍了带领群众克服困难、发展经济的经验,并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三农”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为党增光。

  记者了解到,在这些获奖者当中,有的是把原本负债累累的贫困村,发展成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级农村现代化示范村”和“中国十佳小康村”的带头人;有的是全国劳动模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领头人;有的是富了不忘父老乡亲、投巨资建设家乡、促进新农村建设的优秀企业家;有的是致力于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公共服务事业的国家干部。这次推选出的建设新农村优秀共产党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共产主义信念的坚定,对广大农民群众的挚爱,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事业的执着。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成杰、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人民日报社海外版总编辑张德修等领导以及来自中组部、中宣部、农业部等有关部门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由农民日报总编辑孙林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