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非农业合作论坛 > 论坛动态

农业部副部长:尽全力保证农产品和食物的稳定供给

日期: 2010-08-12 10:30 作者: 荣燕 梁淋淋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11日表示,在农业生产方面,会尽全力保证城乡居民的粮食和农产品有效供给,保持农产品市场的稳定。

  牛盾在此间举行的中非农业合作论坛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我国国内农业生产遭遇少有的低温、干旱、洪水等自然灾害。目前来看,对农业生产有一定负面影响。夏粮生产和去年相比,略有减产,但仍是历史上第三个高产年。其中夏粮的主要品种冬小麦产量高于去年,实现连续第七年增产。

  他同时指出,全年粮食生产有没有好收成主要看秋粮,特别是晚稻和玉米的生产。“现在距秋粮收获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将全力保障田间生产,采取各项措施应对干热风、早霜和病虫害等威胁,保证秋粮生产。”

  牛盾说:“如果中国能成功保证粮食生产,也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保障。”

  针对境外国家出现粮价上涨的苗头和趋势,牛盾表示,在世界范围内,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俄罗斯森林大火的影响,以及俄罗斯政府提出年底前暂停粮食出口等一系列信息,可能对全球粮价提高有一定影响。他说:“这仅仅是一个苗头,我们还要继续观察。”

  此外,牛盾表示他对今年中国的玉米生产有信心。如果后期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中国的玉米和秋粮仍有望获得较好的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