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央媒看三农 > 新华社报道

吴中区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新华日报7月30日第17版)

日期:2021-07-30 10:54 作者:吴农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报讯 (吴农) 吴中区农业农村局日前发布消息,该区9个项目纳入2021年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管理系统,总投资9.85亿元,截至6月底,已完成年度投资5.66亿元,为该区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抓手。

  根据江苏省以及苏州市关于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的相关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吴中区立足发展实际,抓早抓牢抓实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2020年,该区共8个项目纳入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其中已建成项目5个,续建项目3个。包括2021年度9个新建项目在内,目前该区纳入省系统日常调度的项目共有12个。在今年9个项目中,年度计划投资7.73亿元,涉及产业融合、要害工程、乡村建设3个领域,其中产业融合领域3个,要害工程领域1个,乡村建设领域5个。

  吴中区坚持多措并举,深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通过对照项目库入库类别和范围,下发了《关于建立吴中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库的通知》,落实工作联络机制,加强实地调研,认真摸排梳理全区农业农村领域重大项目情况,广泛吸纳在建和待建涉农重大项目,建立动态更新的区级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库。截至目前,累计梳理上报苏州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重大项目库项目42个,总投资88.41亿元。

  为有效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吴中区还将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纳入该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2021年度工作意见》,同时,建立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领导挂钩联系和工作推进机制,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分别挂钩重大项目,区农业农村局成立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立工作专班,挂钩11个重点项目,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常态抓、项目单位奋力抓的合力推进工作机制。

  此外,吴中还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纳入乡镇年度综合考核和区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要求各地党委、政府认真落实项目推进主体责任,扎实有效做好项目扶持、跟踪服务、要素保障等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定期开展项目调度和现场督导,对进展缓慢的项目进行督查指导,确保项目有序开展,力争早日投产达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