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17中央一号文件 > 视频报道

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地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日期: 2017-02-06 16:1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地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拉长农产品产业链,培育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新动能。
  春节期间,山东潍坊养殖户尹力花的大棚里传来喜讯,她的奶山羊又下了20多只小羊羔,这些活蹦乱跳的小家伙,让尹力花在新的一年能继续发“羊”财。
  给尹力花返利的是当地一家产业化龙头企业,尹力花的羊原奶、羊毛,在企业变成了羊奶制品和羊绒,再通过企业的销售网络,发往全国各地。一产的原料,二产的加工,三产的物流,原先三次产业结构三条线,现在通过一二三产融合,成了一股“绳”。在一只奶山羊串起的这条新链条上,养殖户除了一产的收入,还有300块钱来自二产,200块钱来自三产。
  山东农民发“羊”财,河南则在做深做精农产品上下功夫。就在前不久,河南项城的一家面粉企业成功叩开了欧洲市场的大门,他们生产的高端面粉以每吨3万元的价格出口德国。折算下来,这种高端面粉的价格每斤能够卖到15块钱,比市场上每斤2到3块钱的普通面粉高出好几倍。之所以能有这样的价格,主要得益于生产工艺的改进。
  新的发展动力,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路径。而传统的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出现了放缓趋势。
  在这种情况下,培育农民增收新动能就显得尤为重要。中央明确提出,要持续强化重农强农信号,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促进融合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着眼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