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2015中央一号文件 > 政策解读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政策解读·关注一号文件②)

日期: 2015-02-03 09:28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解读人:中央一号文件起草组成员 祝卫东 杨尚勤 采访人:本报记者 顾仲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当前,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

  亮点一: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势头

  农民收入增长“十一连快”,但持续增收难度加大

  农民收入增长“十一连快”,增幅连续5年超过城镇居民,形势喜人。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4元,比上年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比上年增长11.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2.75,比2013年缩小0.06。

  但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内在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农民增收面临一些新情况、新挑战,持续增收难度加大。

  分项来看,从2013年开始,工资性收入已成为农民收入的首要来源。但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农民外出务工工资增幅在下降。农民工就业受宏观经济和城市二、三产业结构调整影响较大,就业质量和工资水平整体不高,社会保障还不是很到位……保持农民工资性收入良好增长势头,还有许多难题待解。

  再看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2014年粮食喜获“十一连增”,但受成本“地板”和价格“天花板”的双重挤压,农户种粮收益有限,比较效益较低。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但也面临着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土地流转难、价格高,以及贷款难等问题。

  主要得益于党中央的惠农政策和改革举措,近年来,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不断增长。但如何让这部分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还有赖于惠农政策继续加力、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

  对此,一号文件提出,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加大惠农政策力度,努力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的势头。

  如何做到这点?一号文件多措并举,从7个方面为富裕农民出实招。

  亮点二: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农业是农民的营生之本,也是增收之道。富裕农民,首先要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如何让农民务农增收?首先要做好调整优化农业结构这篇文章。一号文件精神要求,根据市场供求变化和区域比较优势,向市场紧缺产品调,向优质特色产品调,向开发农业多种资源、多种功能调,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其次要降成本、控风险。一号文件提出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并进行了部署。总体思路是围绕节本增效,着力完善周到便利、优质实惠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让农民不为“耕种耙收”作难,不为买难卖难犯愁,不为务农成本高、风险大担忧。

  增加农民收入,必须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一号文件首次提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立足资源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带动农民就业致富。当前,生态养生、休闲旅游、观光农业等需求正处在井喷式增长阶段,商机巨大。

  一号文件提出激活农村要素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这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一招。当前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顺势而为向改革要“红利”。通过赋权颁证,盘活农村土地、房屋、林权等资源,释放财产增值潜力;通过“三权分置”,搞活土地经营权,增加农民土地流转收益;通过股份合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使农民尽享集体资产股份分红收益。

  亮点三: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

  优先保证农业农村投入,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当前,农民务工收入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大头,新常态下更要千方百计稳住农民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的势头。一号文件指出,增加农民收入,必须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和创业。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必须继续加大政策助农增收力度。一号文件从优先保证农业农村投入,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三方面做出了重要部署。

  增加农民收入,必须明确政府对改善农业农村发展条件的责任。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各级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加快建立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持续增加财政农业农村支出。

  增加农民收入,必须健全国家对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逐步扩大“绿箱”支持政策实施规模和范围,调整改进“黄箱”支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惠农增收效应。在保持农业补贴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一号文件特别强调提高补贴的导向性和效能,补贴着重向主产区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

  增加农民收入,必须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下一步,要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完善重要农产品最低收购价政策和临时收储政策,搞好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完善储备吞吐调节机制,防止“谷贱伤农”。

  农村贫困人口是农民增收的短板。一号文件提出,增加农民收入,必须加快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步伐。集中力量打好扶贫攻坚战,推进精准扶贫,采取针对性强的“滴灌式”扶贫措施,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和基本公共服务,加快改善贫困人口发展环境。抓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