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农业60年 > 成就与回顾

尹成杰:“五丰五增”是粮食生产史上的奇迹

日期: 2009-09-29 10:00 作者: 李海涛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漫步在“辉煌六十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农业专题展区内,循着那些大量见证农业农村巨变的文物、文献、实物和图片,仿佛时空穿梭般,60年间发生在我国“三农”领域中的标志性事件和成就一一再现。在众多的展板中,“粮食产量不断跨上新台阶”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在“1949-2008年粮食总产量增长变化图”上,记者看到1949年中国粮食产量为1.13亿吨,到2008年粮食产量创历史纪录达5.28亿吨。图上还特别用红色箭头标注出“2004-2008年粮食连续5年增产”,字数虽然不多,却体现了这一个时段的特殊性。2004~2008年的粮食增产和以往60年来其他几次粮食增产期有何不同?这一时期有何特殊的历史意义?如何继续保持粮食稳定增产的大好势头?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到了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成杰,恰巧,这也是他从事“三农”工作几十年来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

  “2004年以来的粮食生产,是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一次粮食生产波动后起步的,之所以说是我国粮食生产的奇迹,因为这是我国一个重要粮食稳定增产高峰期。第一,粮食连续五年丰收、连续五年增产,都是在上年基数较高的情况下实现的,且增产幅度较大。2004~2007年年均增产达1770万吨,为历史少见。第二,粮食生产连续五年丰收、连续五年增产,改变了我国过去粮食生产‘两增一减’或‘两增一平’的发展格局,打破了以往粮食生产周期性波动。第三,粮食生产连续五年丰收、连续五年增产,是在资源制约加大、自然灾害严重、市场竞争加剧、供求关系趋紧、要求明显提高的情况下,克服各种困难后取得的,实为来之不易。第四,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重登5亿吨台阶,并于2008年达到5.28亿吨,粮食产量创造新的历史纪录,这标志着我国粮食生产达到了一个较高的阶段性水平,所以意义非同寻常。”谈到这几年的粮食生产,尹成杰感触颇深。

  记者了解到,粮食稳定增产高峰期,是指粮食生产在一定阶段性水平基础上,连续几年稳定增产的时期。粮食稳定增产高峰期的形成,是多种增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因而并不是在粮食生产的每一个阶段都会出现和形成。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粮食生产发展进程中,先后共出现过四个粮食稳定增产高峰期,分别是1981~1984年、1989~1990年、1995~1998年和2004~2008年。

  “研究近些年的粮食生产,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是2004-2008年这最近的一次重要粮食稳定增产高峰期,‘五丰五增’是我国粮食生产史上的奇迹,对于抑制通货膨胀,有效应对全球粮食危机和金融危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尹成杰接着说,“随着耕地、淡水资源供给偏紧加大,以及粮食生产阶段性水平的提高,形成粮食稳定增产高峰期的难度越来越大。因此,发展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必须不断根据变化的情况,采取综合性有效措施,为催生新的粮食稳定增产高峰期创造条件。在资源、气候条件大体相当条件下,形成新的粮食稳定增产高峰期,关键在于政策扶持和科技支撑。”

  在提到政策扶持时,尹成杰说:“加快农业发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说到底是农业和农村政策问题。特别是粮食生产,是对政策反映最集中、最敏感的农业生产活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央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扶持农业政策措施,全力遏制粮食超常性波动,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以‘四取消、四补贴’为主的强农惠农政策体系,极大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为粮食持续稳定增产提供了有力政策保障,收到比预期更好的效果。”

  “2004-2008年这一粮食稳定增产高峰期的形成,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尹成杰强调,“农业科技为实现粮食‘五丰五增’创造了条件。这一时期,农业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农业社会化服务迈出新步伐,为实现粮食‘五丰五增’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有关专家在分析近些年粮食产量波动原因时认为,从1999年到2003年,粮食连续5年减产了8000多万吨,耕地面积减少的因素占70﹪,单产降低的因素占30﹪;而最近粮食连续5年增产的原因正好相反,面积恢复的贡献率只占30%,而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的贡献占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