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农业60年 > 成就与回顾

一个奇迹 五大创造——来自辉煌六十年成就展农业展区的报道

日期: 2009-09-29 09:56 作者: 李朝民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记者在辉煌六十年成就展农业展区现场专访了“三农”问题老专家———农业部原政策体改法规司司长郭书田,这位60年辉煌成就的见证者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60年来,在人口不断增加、耕地不断减少、粮食播种面积减少情况下,粮食产量由1亿吨上升到5亿吨,每亩产量由68公斤上升为330公斤,人均产量由208公斤上升为397公斤,解决了中国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历史成就,是一个伟大的奇迹。”在粮食产量展板前,郭书田感慨地说:“谁能养活中国?中国自己能养活自己!”

  在郭书田看来,奇迹产生的原因有五个:一是推广优良品种,特别是大面积推广杂交玉米和杂交水稻;二是肥料,在产量提高方面化肥功不可没;三是农田基本建设,增加有效抗旱防涝能力;四是大幅度提高了粮食统购价格,并实行超购加价的政策,大大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五是实行了土地的家庭承包经营制度,农民获得了生产经营自主权。他把过去60年粮食生产经验总结为“人努力,天帮忙”,并进一步概括为“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四靠管理。”

  “小岗村这18户农民了不得,他们搞的土地大包干,拉开了农村改革大幕。”郭书田指着小岗村农民按手印雕塑说,“农民是一个有智慧的群体。那三句话说得多好啊,‘交足国家的,留够集体的,剩余都是自己的。’直来直去,不拐弯,方法简便,利益直接。包干到户,是中国农民的第一大创造。”

  在乡镇企业展板上写着:乡镇企业是亿万农民的伟大创造。乡镇企业的快速发展,改变了农村经济结构,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化道路,成为推动我国农村经济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现在,乡镇企业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很大,部分企业倒闭,出现农民工回流现象,以致就有点淡忘了乡镇企业,这个很不应该。”郭书田分析说。

  目前,全国有2.3亿农民工,他们是建筑与服务业的主力军,为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其中,农民工中的一大批精英———农民企业家逐渐成长起来,是农村的希望。

  村民自治展板上,张贴着广西柳州三岔乡一个村委会挂牌、村民选举活动场景图片,陈列《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配的说明是:扩大农村基层民主,实行村民自治,是党领导亿万农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创造。

  “村民自治,开创了中国农村民主政治的先河,逐步形成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使人民直接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郭书田说。

  “还有个创造就是股份合作制。当时很多人都反对,说它没生命力。但温州模式证明了它的好处,譬如个体私营企业联合起来,增强市场竞争力;去银行贷款因多家私企联保,比较容易;产品质量统一把关,提高管理效率,增加效益等。”郭书田说,“把劳动的合作与资本的合作结合起来后,产权明晰,活力增强,创造了集体产权的实现形式,使农民获得决策参与权、资产处置权、收益分配权等。”

  “我国农民的这五大创造都是自下而上的。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维护群众的利益,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就能创造出人间奇迹。”郭书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