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农业60年 > 成就与回顾

跨越时空的田野礼赞——来自辉煌六十年成就展农业展区的报道

日期: 2009-09-29 09:55 作者: 孙维福 李朝民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透过广场上象征进入60年辉煌岁月的红色巨门,北京展览馆主馆上方“辉煌六十年”五个大字格外醒目。9月24日早8时,设在广场的换票点前已经排起了长队。30分钟后,记者跟随准备换票的人流,用身份证免费领取了一张“辉煌六十年———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成就展”参观券,顺利进入展厅。

  走进1260平方米的农业专题展区,体现展区特色的基础色调,令人如同进入了绿意盎然的田野。伴随着“农民富,中国富;农村强,中国强”的激情解说,迎面一幅巨大的环形显示屏上,正在滚动播放着反映新中国成立60年农业农村巨大变化的场景视频。在主显示屏两侧,还各配有两面4平方米大小的辅助液晶屏,迭映出农业丰收的场景、农村美丽的风光、农民富足的笑脸。所有的展设,都在诠释着同一个主题:农业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欣欣向荣。

  主展厅的地面,是一个由50块一平米见方透明玻璃地砖铺就、下面装满“五色土、五色粮”的微缩田野景观:白色的是来自黑龙江的大米,金灿灿的是山西屯留的玉米,还有来自山西五寨的红芸豆等等。抬头一看,天花板上吊着一排硕大的南瓜,青黄相映,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徜徉展区,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份份档案、一段段视频、一个个模型、一处处景观,赫然间唤起观者记忆深处的感动,将新中国成立60年来农业农村发展的流金岁月一一生动复盘。看,那张江西省1968年4月印发的布票上印着“要进步节约闹革命”的字样,让许多中老年参观者慨叹不已。凝视着橱窗里熟悉的票证,79岁的戴美善老人说:“以前买什么东西都要用票,比如粮票、油票、布票、肉票、糖票等。全面放开农产品市场后,各种定量票证退出了历史舞台,现在城乡市场品种丰富,供应充足,买什么都很方便,超市商场到处都是,这变化真是太大了。”

  不止如此,展区还呈现着更多、更大的变化。看,中山装、西装、休闲装、时装,“穿”已从“穿暖”向“穿美”和穿出品位转变了;由先前的窝头咸菜到细粮炒菜,“吃”已从“吃饱”向“吃好”和科学膳食转变了,就连做饭用具都在由大柴锅、煤球炉向煤气灶、沼气灶、电磁炉、微波炉转变。农民住房也实现了从“草房”到“砖房”、“楼房”的转变,人均住房使用面积由1978年的8.1平方米增加到2008年的32.4平方米,30年增长3倍;通讯方式,已实现从电报、信函到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互联网的根本性变革,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了“乡乡能上网”,19个基本实现“村村能上网”;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949年的44元提高到2008年的4761元。

  展厅里最吸引人的,无疑是大量见证农村巨变的文物、文献和实物:1978年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按下“大包干”手印的场景雕塑,我国林改第一村福建永安洪田村农民按手印分山到户的珍贵照片。两者先后掀开了农村土地、林地基本经营制度的改革大幕。

  走进农业综合改革展示区,人们不约而同地走近一尊青铜大鼎,摸了又摸、看了又看。这就是被铸鼎人、河北农民王三妮命名为“告别田赋鼎”的新时期农业史圣物。它诏告着世人:从2006年1月1日起,中国的农民彻底告别了缴纳皇粮国税的历史。

  在“告别田赋鼎”四周的展牌上记者还看到,免除“皇粮国税”终结,让全国农民每年减轻负担1350亿元,加上统计外的收费,共减轻农民负担1600亿元。2004年开始,国家先后对种粮农民实施了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制度,支农惠农真金白银年年有增。2009年,“四补贴”金额已达到1230亿元。

  60年的岁月悠远漫长,60年的变化不胜枚举。这里,记者简要录下展厅内一组数据,权作60年新中国农业农村巨变的力证:1949年,中国粮食产量1.13亿吨,2008年粮食产量创历史纪录达5.28亿吨;截至2008年底,我国农机总动力达8.22亿千瓦,是1949年时8.01万千瓦的1万倍;1978年乡镇企业从业人员2827万人,2008年达15451万人;农村人饮解困和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累计解决了约4.3亿人安全用水;农村沼气建设完成户用沼气3050万户,促进农民增收160亿元;肉类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水产品产量连续20年位居世界首位……

  所有实物、数字、影像,都在诉说着无可辩驳的事实: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的国家一天比一天强盛。在成就展展望展区,超大半圆形高清LED大屏幕上,2010、2011、2012……沿着不断递进的时空隧道,一个个数字快速前行,最后定格在2020年。它预示着到这一年,新中国71岁的时候,我们将迎来一个全面小康、和谐富足的崭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