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农业60年 > 成就与回顾

中国农业60年:农业发展成绩斐然 十组数字为证

日期: 2009-09-24 14:24 作者: 王彤 来源:中新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建国六十年,中国农业发展成绩斐然,有十组数字为证。

  数字一:二〇〇八年中国粮食总产量一万零五百七十亿斤,居世界第一位。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四百零四公斤,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一百九十五公斤,基本解决了十三亿人的吃饭问题。

  数字二:二〇〇八年中国棉花总产量达到七百四十九万吨,比一九四九年的四十四万吨增长了十六倍,产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位。二〇〇八年棉花产量人均五点七公斤,是一九四九年人均二点二公斤公斤的一点六倍。

  数字三:二〇〇八年中国油料总产量二千九百五十二点八万吨,人均占用二十二点六公斤,是一九四九年人均四点二公斤的四点四倍。

  数字四:二〇〇八年中国糖料总产量一万三千四百一十九点六万吨,人均一百零二点六公斤,是一九四九年人均六公斤的十六点一倍。

  数字五:二〇〇八年,中国肉类产量七千二百七十八点七万吨,人均五十四点九公斤,而一九四九年,人均只有四点一公斤。

  数字六:二〇〇八年,中国禽蛋产量二千七百零一点七万吨,居世界第一位。人均二十点四公斤,而一九四九年,中国人均蛋占有量只有零点七公斤。

  数字七:二〇〇八年,中国奶类产量三千七百八十一点五万吨,居世界第三位。人均二十八点五公斤。

  数字八:一九四九年到二〇〇八年,中国畜牧业产值由三十三点七亿元增加到二万零五百八十三点六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由百分之十二点四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五点五。

  数字九:二〇〇八年中国水产品产量四千八百九十六万吨,是一九四九年的一百零八倍。渔业产值在大农业中的份额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零点二提高至百分之十左右,是大农业中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二〇〇八年水产品人均占有量由一九四九年的一公斤左右提高到三十六公斤,是世界人均水平的一点六倍。

  数字十:“七五”时期中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为百分之二十七,“八五”时期提高到百分之三十四,“十五”期末达到百分之四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