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农业60年 > 大事记

2008年:第10个涉农1号文件;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日期: 2009-09-24 14:05 作者: 来源:三农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即改革开放以来第10个涉农的1号文件)公布。文件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突出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积极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努力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切实解决农村民生问题,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2月下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试点单位23个,包括江苏省、江西省、四川省和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3个省、3个部、12个市县、2个中央企业、2所中管高校、1个中央金融机构等。

  3月5日,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注重制度建设和创新。在谈到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时说,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实现了粮食购销市场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行了成功探索。供销合作社、国有农场等改革进展顺利。2008年农村工作的任务是,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要千方百计争取农业有个好收成,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突出抓好三件事:一是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保障农产品供给。二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主要措施是:一要大力增加投入。二要强化和完善农业支持政策。三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特别是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四要完善农业科技推广和服务体系。五要全面推进农村改革。

  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惩治腐败体系、实施党代表大会任期制等工作。

  会议认为,集体林地是国家重要的土地资源,是林业重要的生产要素,是农民重要的生活保障。实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坚持集体林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依法将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承包和落实到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确立农民作为林地承包经营权人的主体地位,对于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发展林业生产经营的积极性,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指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农村生产关系的一次变革,事关全局,影响深远。必须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确保农民平等享有集体林地承包经营权;坚持统筹兼顾各方利益,确保农民得实惠、生态受保护;坚持尊重农民意愿,确保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坚持依法办事,确保改革规范有序;坚持分类指导,确保改革符合实际。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依法明晰产权、放活经营、规范流转、减轻税费,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逐步形成集体林业的良性发展机制,实现资源增长、农民增收、生态良好、林区和谐的目标。

  截至4月,全国已有1000多万被征地农民被纳入社会保障制度。

  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省汶川县(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发生8.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5月12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当前抗震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有关部门关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等地地震灾情的汇报。会议强调,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中央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紧急行动起来,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不怕困难,顽强奋战,全力抢救伤员,切实保障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为加强对抗震救灾工作的领导,中央决定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由温家宝同志任总指挥,李克强、回良玉同志任副总指挥,全面负责当前的抗震救灾工作。

  5月18日,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6月22日,我国夏粮总产超过2400亿斤,比上年增产61亿斤,实现连续五年增产。这得益于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四补贴”规模,已经达到950.63亿元,比上年增长85%。

  7月6日 ,“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年群众最喜爱的农村题材电影”评选揭晓,《喜盈门》等10部影片获此殊荣。其余9部影片是:《秋菊打官司》、《咱们的牛百岁》、《人生》、《月亮湾的笑声》、《男妇女主任》、《留守孩子》、《一个都不能少》、《美丽的大脚》、《两个人的教室》。

  7月8日, 中国农村贫困监测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07年,中国农村尚未解决温饱的绝对贫困人口数量已从2.5亿下降到1479万,占农村总人口的比重由30.7%下降到1.6%。

  7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式公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意见》分5个部分、21条,文件指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战略举措,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现代林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文件提出了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必须坚持的五大原则。一要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确保农民平等享有集体林地承包经营权。二要坚持统筹兼顾各方利益,确保农民得实惠、生态受保护。重点是要统筹个人、集体两方面的利益,处理好农民得实惠、生态受保护的关系。三要坚持尊重农民意愿,确保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四要坚持依法办事,确保改革规范有序。五要坚持分类指导,确保改革符合实际。总之,要通过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主体改革任务。在此基础上,深化改革,完善政策, 健全服务,规范管理,逐步形成集体林业的良性发展机制,实现资源增长、农民增收、生态良好、林区和谐的目标,推进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8月底,全国已有52.04%的乡镇推行乡镇机构改革,31个省(区、市)推行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多数省(区、市)推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其中,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浙江、安徽、河南、湖北、重庆等8个省(区、市)全面推开了乡镇机构改革试点。浙江、河南、湖北、湖南、重庆等5省(市)开展了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的试点工作。重庆市在全市范围公开选拔了1000名村党支部书记。北京、河北、四川等省(市)公开选拔优秀大学生到村级组织任职。北京市许多乡镇对村级干部推行公职化管理,主要干部实行年薪制,并为村干部建立了医疗和养老保险等方面的保障制度。

  9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9月8日至10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河南农村。他指出,粮食问题关系国计民生,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我们一定要把粮食生产抓得紧而又紧。发展粮食生产,一靠政策,二靠科技。要把党和政府制定的一系列鼓励、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落到实处,调动广大农民和种粮地区的积极性;要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耕作技术,提高粮食单产水平,提高综合生产能力。他还指出,在坚持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前提下,通过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经济,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希望大家继续探索,更好地把农民组织起来,给农民群众带来更多实惠。

  胡锦涛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关键是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一是要大力加强制度建设,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农业经营方式转变,不断完善有利于农业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二是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国际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三是要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统筹城乡公共资源分配,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领域和范围,不断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0月9日上午在北京开始举行。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研究推进中国农村改革发展问题。会议通过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农村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将推动农村改革发展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谱写新的篇章。 (李海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