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为绿色绽放生命之花——记江苏省射阳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姜德明

日期: 2009-09-25 15:13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姜德明,男,汉族,195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射阳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姜德明长期从事基层农技推广工作,倾情关注食品安全、倡导绿色消费,在不幸患骨癌高位截肢、肺切除后,仍自强不息,将全部身心献给了绿色蔬菜推广事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从2001年起,他连续6年第一个领衔提交《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议案;为推动我国食品安全立法进程,他深入调研,锲而不舍,最终赢得《食品安全法》取代《食品卫生法》;为稳定和加强全国基层公益性农技推广队伍,他连续多年提交议案和建议,至今基层公益性农技推广人员经费已全部纳入财政预算。

  与死神赛跑

  1990年初,姜德明罹患骨癌到盐城市第一医院做了手术,左腿被截肢。医生断言:他只能活6个月。

  眼见窗外的柳树吐出新绿,姜德明心里焦急万分,他对爱人嵇惠芳说:“棉花苗床管理已到关键时期,去年这时候,我正在下面忙乎哩!不回去看一看,心里不踏实。”可是要出院,医生这一关是很难通过的。

  4月12日,他向医院撒了谎,院方经过会办勉强同意他出院。姜德明夫妇俩一出医院,就挤上了开往盘湾镇的公共汽车。到了镇里,姜德明就来到镇广播站,讲起棉花苗床管理技术。

  毅力、斗志和科学的治疗,终于使病魔暂时退却,姜德明顺利地闯过了6个月。到医院复查时,专家、教授既高兴又吃惊,紧紧地握着姜德明的手感慨地说:“奇迹!奇迹!”

  黄海之滨的黄土地是姜德明生长的地方,是他拓展事业的用武之地。一踏进充满生机的绿野,姜德明就全身心地融了进去,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他接连向组织递呈了3份要求工作的报告。在姜德明的一再恳求下,组织上把他从盘湾镇调到射阳县,任命他为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并要求他一定要把保养身体放在第一位。

  1994年5月,他身上的癌细胞转移到肺部,死神又一次降临在他面前。几年与死神的抗争,他已置生死于度外,首先想到的是还没有编撰完的《高效经济作物优化栽培》一书。

  5月21日住院后,医生叫他静养10天,以确保手术成功。可是姜德明硬是将这保命的10天献给了他的事业。他将这宝贵的10天订了倒计时写作计划。病房里没桌椅,他趴在床沿上写;写倦了,擦点风油精提提神;身子麻了,捶拍几下又拿起笔;肺部疼痛难忍了,就用手顶着⋯⋯

  5月31日,33万字的书稿全部完成,他在前言中写道:“我将此书真诚地奉献给广大农民朋友,若能对大家致富有新启迪和帮助,那将是编者最大的欣慰。”当天下午,他把书稿交给了江苏科技出版社责任编辑钱路生,说:“看来这次是逃不过了,万一我下不了手术台,署名时,求你千万莫加黑框⋯⋯”这位资深的老编辑眼泪夺眶而出。

  近20年来,姜德明一直与死神赛跑,倾心于农技推广工作,先后完成农业试验研究课题30余项,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专业论文及调研报告80余篇,主编农业科技专著4部,荣获各级科技成果奖12次。每年接待来人、来电、来信咨询近千人次,每年下乡搞技术讲座和辅导30余场。

  与专家力争催生立法

  2001年3月,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姜德明领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议案。3月8日,他又在江苏代表团做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迫切呼唤法治》的专题发言。议案和发言引起了代表的共鸣和社会的强烈反响,全国各大媒体纷纷报道。

  早在1999年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就首先提出关于蔬菜实行无害化生产的议案。这是他多年从事农技推广工作实践、广泛调研征求消费者意见的结果。

  作为一个基层农技推广工作者,姜德明过去关注的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基层调研中,一些现象引起他更加强烈的关注。小时候那种游泳嬉戏、捞鱼摸虾的小河,如今成了黑水沟,人们将秸秆、垃圾、粪便随意倒入河中。他痛心疾首:秸秆、垃圾、粪便可以肥田,为什么白白浪费,而又污染环境?一些农民不屑地说:现在谁还费那个神了,化肥一撒多省事?

  进入市场的农副产品,人为造假、掺“毒”的日趋增多,让人触目惊心。人们发出呼喊:我们还能吃什么?2001年3月1日晚,他刚到北京代表团驻地,不顾旅途劳累,拄着双拐,拿着议案稿,请其他代表签名附议。直到3日深夜12点,将近10万字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几十件议案提交到大会议案组时,他才长长松了一口气。之后,他又连续5年提交关于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议案,直到2006年11月1日,《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正式实施。

  在领衔提交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议案的同时,姜德明还参与制定《食品安全法》的提议。针对我国越来越多的食品安全事故,如南京冠生园月饼事件、山东多宝鱼事件、广东苏丹红事件等,一些人大代表在2005年“两会”期间,对原《食品卫生法》存在的弊端发表了很多看法,提出了重新制定《食品安全法》的议案和建议。

  200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06年31个城市食品放心工程满意度调查报告》,调查结果不容乐观,并引起全国人大代表的高度关注。2007年4月4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京召开食品安全卫生立法研讨会,姜德明作为议案提交者参加了讨论,就修订《食品卫生法》、还是制定《食品安全法》的问题,姜德明与有关专家发生了激烈的争辩。同年12月,温家宝总理签发了《食品安全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食品安全法》于2009年6月1日正式施行。《食品安全法》取代了《食品卫生法》,虽然只是改了2个字,却使“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质量监控终于有法可依。

  与百姓同心推广绿菜

  绿色蔬菜的种植要求非常严格,必须全程覆盖防虫网、施用农家肥、浇灌无污染的水,整个生长过程不用化肥、农药、激素,以保持蔬菜的自然特征。姜德明曾在县城郊区菜农中游说,让人家搞绿色蔬菜,他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可一听他说的那些技术要求,菜农们说:“我们不想费那个神,要搞你就搞个样子出来!”

  1991年夏天,一捆捆扎着“姜德明绿色蔬菜”标志的小青菜摆上了射阳县城菜市场,尝过的人都说口感鲜嫩而且放心。虽然价格比普通蔬菜略高一点,仍然供不应求。可是谁知这里面浸透了姜德明多少心血啊!为了节省开支,菜地的浇水、浇粪、翻田、播种、拔菜及遮阳网的收、放等农活,姜德明夫妇尽可能自己做。在菜园里拔菜,姜德明只能靠半个屁股坐在小板凳上,左手攒成拳头扎在土里支撑,右手一棵棵地拔。那阵子,左手手指外关节磨出了厚厚的老茧,臀部磨破了与短裤血淋淋地粘在一起。晚上分装蔬菜时,姜德明臀部无法靠板凳,只得用仅有的一条腿斜倚着凳子。

  为了扩大规模,姜德明在离县城20公里外的射阳港滩涂上租地建起了放心蔬菜园。由于用的自来水是限时供应,姜德明每天浇水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8月高温天气,棚内温度高达50多度,就是不做事站在里面也是汗流不止。姜德明吃的苦可想而知。

  在园区干活最艰难的是运菜,为把装袋的蔬菜从园区运到500米以外的公路边,妻子嵇惠芳学会了推独轮车。一车两大袋近百公斤蔬菜,她力气单,坡上不去,姜德明就用一根绳子拴在自己的腰上,在前面吃力地拉。

  在推广绿色蔬菜的过程中,姜德明深深感到,普通人做事难,残疾人做事更难。有人说他,一个残疾人,又当上了副县级干部,有福不享,自找苦吃,图什么呢?盐城市区菜市场上的一些菜贩看到绿色蔬菜抢了他们的生意,对姜德明进行刁难,甚至给他找麻烦。姜德明说,我是死过两回的人了,自己还图什么名利?只想在有生之年把绿色蔬菜推广开来,让更多的人吃上放心菜。

  从1997年至今,姜德明创建了4个绿色蔬菜园,经营指导的绿色放心蔬菜有120亩。他说,推广绿色蔬菜,要走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的路子,射阳县城能有100〜200亩真正放心的绿色蔬菜生产基地,盐城市区有1 000〜2 000亩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城里人就能基本上吃到放心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