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人民的“健康卫士”——记山西省太原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李学花

日期: 2009-09-25 14:47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学花,女,汉族,1955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西省太原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三农”新闻人物、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畜牧兽医事业重大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山西省第八、九次(主席团成员)党代会代表。

  她,黑屠宰窝点的狼狗敢打,贩运未检肉类的警车、邮政车敢查;

  她,被关在冷库里、接到恐吓电话、遭告黑状、受屠刀威胁,依然无所畏惧、大义凛然;

  她,当了17年所长,干了两个17年的活儿。她常说,人有病死的,没有累死的。

  她就是山西省太原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李学花。

  勇于拼搏的开路先锋

  李学花在太原市是个名人。走在街上,很多老百姓都能认出她;出门打车,出租司机会笑呵呵地告诉她,钱不用付了;市场购物,排着队的人总会主动请她到前边先买。老百姓说:“是李学花让我们吃上了放心肉。”

  1992年,李学花担任太原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时,太原市区内有大大小小60多个集贸市场销售鲜肉,鲜肉主要来源于省城周边县、区360多个私屠滥宰摊点。这些屠宰点大部分屠宰条件简陋,卫生条件差,达不到合动物防疫的标准要求。特别是一些不法肉贩,为了牟取暴利,专门收购、屠宰国家明令禁止的老公猪、老母猪和病死猪,并用农用喷雾器注水后屠宰出售,严重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食肉安全和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肉食市场的这种混乱状况,促使李学花决定进行一次彻底的肉产品市场摸底排查。

  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李学花和同事们开展了太原市生肉市场状况“普查”。先对太原市场进行一番全面扫描之后,再分区分片,每人带着精心设计的调查表,撒网般在太原市所有的农贸市场逐个摊点询问登记。重点调查和登记太原市哪个农贸市场有多少个卖肉摊点,每个卖肉摊点的摊主姓名,每天销量多少,有无检疫证明,生肉来源等情况,获取了第一手材料。从那时开始,太原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一直坚持给每一个生肉摊点建立档案,档案中有业主籍贯、年龄、照片等资料,有业主摊点位置和经营记录等相关情况。

  之后,她又对太原市的生猪屠宰点进行逐个排查,全面掌握屠宰地点、屠户姓名、是否经工商注册、屠宰数量、销售渠道、生猪检疫等情况。在这一个多月里,李学花跟大部分摊主都谈过话,跟每个屠户都见过面。当时这些摊主和屠户都没有料到,眼前这位戴着眼镜、说话礼貌的大姐,后来竟彻底改变了太原市肉产品市场。当年和李学花进行摸底排查工作的林世武回忆说:“因为屠宰工作集中在凌晨两三点钟,肉贩也都在早市营业,所以我们的排查工作只能在半夜或凌晨进行。李学花领着我们跑遍了太原城郊的360多个屠宰点,向2 000多人做过调查。”

  全面掌握了太原市肉食市场和屠宰点情况的李学花,向太原市农业局领导递交了1份分析报告,明确提出集中屠宰的建议。这个报告,直接促成《太原市动物和动物产品检疫条例》在全国率先出台,并成功启动了“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太原市放心肉动检示范工程”、“太原市动物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和“动物产品检疫标识化管理”四大工程。

  “群众利益无小事”、“食肉安全无小事”,这是李学花时常和动检战线的每一名职工说的话。利用两年多的时间,李学花和同事们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分批分期把散布于城郊周边的360多个私屠滥宰户就近集中到了9个定点屠宰厂,同时对所有的屠宰厂都派驻了监督检疫人员,健全了屠宰检疫制度,配备了无害化焚烧炉和车辆清洗机及消毒设施,从源头上解决了不合格肉品上市的隐患。

  忘我工作的拼命三郎

  为让百姓吃上放心肉,在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参考、也无先进经验能借鉴的情况下,李学花带领大家在实践中探索、在工作中总结,走出一条合法、合理、合情又符合太原市实际情况的成功之路。经她组织,1999年,太原市在全国大中城市率先启动了“放心肉动检示范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2年9月,出台并实行了太原市动物产品市场准入制度,有效地遏制了病害肉、注水肉等不合格动物产品流入市场;2004年5月,出台实施了动物产品检疫标识化管理制度,并将运输动物产品的车辆统一换成封闭式冷藏车或保温车,实现了鲜肉冷链式运输的目标;2005年6月,组织实施了动物产品质量安全通报制度,将每月监督检查时发现的动物检疫违法案件及动物产品质量问题在媒体上公开通报,有效地震慑了不法商贩;2006年,实行动检联防制度,产销两地动检联手把关,全程监督,有力地打击了不法肉贩的违法行为;2007年,建设太原市动物检疫监督信息网络平台和软件开发工作,提升检疫监督效率和快速反应能力。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强大的工作压力让李学花折断了手指、损伤了尾椎,颈椎反曲、脑供血不足⋯⋯可她依然干劲十足,不论白天黑夜、还是风霜雨雪,长年累月天天工作12小时以上。李学花的丈夫段守忠说:“长时间大强度的工作,学花经常脑供血不足,头晕,体力也不如以前了,真怕她顶不住啊!”忘我的工作,让李学花出过2次车祸,休克过6次。特别是2003年1月那次车祸,她险些成为植物人。那天,正是腊月初六,清晨6点多,下着毛毛雨,李学花和两位同事赶赴河北打算暗访当地的一家屠宰场,因为这个场当时输送到太原市的生猪屡次出现问题。疲倦的李学花一上车就睡觉了,当她醒来时已经被抬进了医院,医生诊断为骨头粉碎性骨折,为她置换了人工关节。医生嘱咐,置换人工关节后,不能过度疲劳,否则就会全腿浮肿。但李学花一出院就忘了医生的嘱咐,长时间的工作让她的腿经常浮肿。有时候,同事们实在看着不忍心,就帮她脱鞋,按摩脚和腿。李学花经常感动得流泪:“我最自豪的是太原人给了我很多尊敬和爱戴。一生中有这么多人尊重我,多少钱也换不来。”

  同事们都说:“别看她是个女人,干起活来真像个‘拼命三郎’。”李学花却说:“我是农民的女儿,从小干惯了,动检工作是人命关天的事,我怎么敢松懈?”

  力斗邪恶的巾帼勇士

  取缔私屠滥宰、查处动物防疫违法案件,由于涉及一些不法肉贩的利益,绝非易事。与不法肉贩的一次次“短兵相接”、面对一次次威逼利诱,李学花不畏险恶、敢说敢干,销毁一批批病害肉、端掉一个个黑窝点,为保障太原市人民的食肉安全,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一个冬天的夜晚,群众举报,太原康达肉联厂专门生产加工注水猪肉。当时李学花患重感冒尚未痊愈,但她毫不犹豫地带领同事们赶赴现场。在零下七八度的寒夜里,他们趴在房顶上从晚上9点多钟一直守候到凌晨3点多钟,被冻得全身发抖。当不法屠户开始注水宰猪时,她和同事们悄悄翻墙进了头道门,撞开第二道门,突然屠户放出了3条狼狗。冲在最前面的李学花气愤至极,大声喝道:“反了天了!”顺手操起一根木棍,朝着恶狗直劈下去。顿时,狼狗哀号着跑了,屠工们也惊呆了,乖乖让出了一条路。经过19个小时的连续作战,坑害人民群众的注水肉黑窝点被端掉了,同时查封了4800多公斤放在冷库里的注水猪肉。

  有人称她是“黑脸包公”,有人夸她是“健康卫士”。李学花带领同事们处理各种动物卫生违法案件2200余起,查处销毁病害猪肉20余万公斤,端掉非法加工黑窝点186个,留下了“违章开车怕警察,违法卖肉怕学花”的佳话。她带领太原市动检队伍有力地打击了不法肉贩,遏制了病害肉、注水肉等不合格动物产品的市场流通,有效地控制了人畜共患病的发生,给太原市340万居民营造了一个安全健康的食肉环境。在她的带领下,太原市动物检疫工作步入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上市动物产品检疫率由过去的50%提高到99.6%以上。在全国省会城市食品安全大检查评比活动中,太原市的动检工作得到了充分肯定,他们的经验也在全国范围内交流与推广。

  李学花,这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全部精力和智慧,用满腔热血和汗水,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群众的赤诚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