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蔡有华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15:52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蔡有华,女,汉族,196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青海省互助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兼任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互助综合试验站站长。

  1989年,青海大学农学系毕业的蔡有华,主动要求回到故乡互助县,从此扎根高原农业第一线,在农技推广这个平凡而又艰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20年来,她生活的全部内容就是围绕“三农”搞试验、示范、推广,解决一个个农业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把优质种子和先进技术传送到千家万户。她经常不分昼夜,没有节假日,顶烈日、冒风寒,风里来、雨里去,手把手教、面对面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科技工作者对党和人民的高度责任,对“三农”工作的高度热情。她还带出了一支优秀的农业科技队伍。充满感激的山区农民称她为“油菜姑娘”、“洋芋妈妈”。

  她率先在青海省引育、示范推广青杂系列及互丰010等高产优质杂交油菜,夏波蒂、大西洋等专用型马铃薯及双孢菇、百合等特色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引导、带动农民转变观念,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开辟增产增收新途径。她立足“冷凉”优势,致力于高原制种业,组织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杂交油菜制种基地和青海省最大的马铃薯脱毒中心,每年为青海省及周边省、自治区提供300万亩以上的优质种子(薯),年增农民纯收入3亿元以上。

  她先后主持完成“马铃薯种薯脱毒技术”、“高效、低毒油菜种衣剂的引进与试验示范”、“优质油菜优良品种及配套增产技术”等20多个科研、推广项目。她每年建立大面积的新品种、新技术样板田和对比田,并组织召开现场会,让农民亲眼看到科技的巨大作用。累计建立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区33万亩,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青海省科技进步意义重大。她还编写了《青海农业实用科技》等4部专著,并在全国和地方性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9篇,在青海省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蔡有华曾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服务工作者、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国杰出创业女性、全国城乡一体化暨新农村建设功勋人物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