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陈化兰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15:51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陈化兰,女,汉族,1969年3月出生,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暨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农业部动物流感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99—2002年期间,陈化兰在美国CDC流感分中心从事禽流感相关博士后研究。2002年被聘为中国农业科学院一级岗位杰出人才,中国农业科学院首批“优秀科技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

  陈化兰长期致力于禽流感防控相关基础及应用研究,她带领的研究团队建立了系统完整的禽流感病毒毒株资源库及其流行病学信息数据库,研制并改进了一系列禽流感诊断技术。在H5禽流感病毒的基础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发表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论文。有关禽流感病毒跨种属感染哺乳动物及其分子遗传与分子致病机制的系列研究发表在《美国科学院学报》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受到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和关注。

  陈化兰主持完成了一系列高效安全新型禽流感疫苗的研制与推广应用,在国内外应用超过450多亿羽份。其中,自主研发的H5N1禽流感灭活疫苗克服了制约我国H5高致病力禽流感疫苗研制的关键技术瓶颈,首次成功解决了水禽禽流感疫苗免疫的世界性难题,是国际上第一个实现产业化应用的反向遗传技术流感病毒疫苗;研制的禽流感、新城疫重组二联活疫苗,首次实现一种活疫苗有效预防两种家禽重大烈性传染病,是国际上第一个实现生产应用的基因重组RNA病毒活载体疫苗。

  陈化兰及其研究团队取得的研究成果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禽流感的防控技术能力,为我国乃至其他国家禽流感防控提供了极为关键的科技支持,有效地阻断了高致病力禽流感病毒向人的传播,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陈化兰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青年创新奖)等奖励。荣获中华农业英才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