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陈凌风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15:50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陈凌风,男,汉族,191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曾任农业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

  陈凌风1935年毕业于广东岭南大学畜牧系,1938年到延安边区政府农业学校任教并兼任试验农场副场长,20世纪40年代初,在陕甘宁边区条件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他主持研制出牛瘟甲醛甘油疫苗和抗牛瘟高免血清,很快扑灭了边区的牛瘟。1948年,陈凌风任职于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期间,成功地主持研究成牛瘟兔化弱毒牛体反应疫苗,使东北和内蒙古东部地区于1951年扑灭了牛瘟。随后,他又指导研制成功牛瘟绵羊化兔化弱毒疫苗,该疫苗对各种牛表现安全有效。同时,结合牛体反应疫苗的注射,他和广大兽医工作者深入牧区、农区大力推行免疫注射,于1955年在全国范围内彻底消灭了牛瘟,为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仅消灭的两种动物疫病之一。他还组织和参加了猪瘟兔化弱毒疫苗的研究工作,所研制出的疫苗对控制猪瘟的发生和流行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猪瘟兔化弱毒株已被许多国家引进应用,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好的猪瘟疫苗。

  在农业部畜牧兽医局工作期间,他积极组织、支持和指导畜禽疫病的防治研究和改良畜种工作,研制出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领先地位的疫苗,除牛瘟、猪瘟疫苗外,还有羊痘、牛肺疫、牛羊布氏杆菌病、马传染性贫血病、马属动物流行性淋巴管炎和猪喘气病等多种疫(菌)苗。马传贫疫苗的研制成功,突破了世界慢病毒不能免疫的理论;马淋巴管炎弱毒菌株和猪肺炎霉形体菌株的培育成功,攻克了马属动物流行性淋巴管炎和猪喘气病免疫的世界难题。

  在改良畜种方面,20世纪60年代,陈凌风在新疆组织百万只细毛羊样板,在东北地区组织指导培育成功东北毛肉兼用细毛羊,在长江中下游丘陵山冈种草养羊试验取得成效,开辟了饲养绵羊的新区域。

  陈凌风于1956年参加拟订我国第一个十二年(1956—1967年)科学规划,主持了畜牧兽医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同年,他作为中国科学代表团团员赴莫斯科参加与前苏联谈判科学技术援助项目。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他代表农业部多次与一些国家有关部门签订双边协定和畜禽检疫条款,为我国开展种畜禽国际贸易和合作交流进行开创性的工作。

  陈凌风曾荣获国家有特殊贡献的科学家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