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陈绍祥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15:48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陈绍祥,男,汉族,195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金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金关村位于贵阳市城郊4公里处,全村有2 121人。1985年,金关村还是一个典型的贫穷落后的传统农业村,村集体经济负债5 000元,人均纯收入仅为250元。当年,从部队退伍回家搞个体运输率先致富的陈绍祥在全村人期盼的目光中,毅然挑起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陈绍祥上任后,就立下誓言:一定要挖掉穷根,让村民过上好日子!通过到广西拜师学艺,办起了村里的第一家企业——金关烟花鞭炮厂,当年盈利2万多元。1986年,陈绍祥用村里获得的50多万元征地款,兴办起棕刚玉磨料厂,从此,金关村走上发展乡镇企业之路。如今,全村已有外资、国有、集体、联营、私营等工业企业65家,行业涉及化工、机械、制药、服装、食品、印刷包装、物流商贸等,经济发展形成一、二、三产业兴旺的新格局。2008年,全村实现总收入7.4亿元,村级集体资产1亿多元,人均纯收入1万多元。

  集体经济发展了,陈绍祥却说:“集体富了不算富,村民钱袋鼓了、脑袋充实了才是真正富。”2006年底,金关村对金关钢材市场进行了股份制试点改革,将村集体所持股份转让给村民自愿认购,全村650多户村民有403户认购了股份,每年获利约300多万元。仅此一项,村民户均每年收入可净增几千至几万元。此外,金关村还加大对农业和社会公共福利保障事业投入,每年购买农业物资,免费发放给村民;聘请专家进行农业科学实用技术培训;为村里55岁以上村民每月发放300元生活补助;对残疾人、困难户采取多种途径提供资金或就业扶助;出资为村民缴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从1992年起,为村民子女代缴学杂费;从1998年起,对考上高中、中专、大学的本村子女,每人一次性奖励1 300〜4 000元,使村民分享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如今,金关村还建起了医疗卫生室、文化活动室、群众体育健身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经常组织村民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活动,宣传文明风尚。

  陈绍祥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全国建设小康村模范带头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