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陈文新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11:22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陈文新,女,汉族,1926年9月出生,土壤微生物及细菌分类学家,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自20世纪70年代,陈文新将科研主题锁定在根瘤菌——豆科植物共生体系上,先后主持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一系列课题及国际合作项目。主持完成了全国范围内豆科植物结瘤情况调查,分离根瘤菌8 000多株,建立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根瘤菌菌库,发现了一批珍贵的根瘤菌种质资源。主持完成了全国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700个县豆科植物结瘤情况调查,其足迹遍布中国所有的气候带和不同的地形地势区域,采集根瘤标本10 000多份,其中300多种植物结瘤情况未见记载;分离出根瘤菌入库保存8 000多株;对3 000株菌100多项表型性状分析中发现一批耐酸、耐碱、耐盐、耐高温或低温下生长的根瘤菌,其抗逆性在当时是最高的;建立起目前世界上菌株最多、其性状信息最丰富的根瘤菌资源数据库。这批根瘤菌已开始用于西部地区退耕还林还草,效果显著。

  陈文新率先在中国建立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细菌分子分类实验室,确立了一套科学的行之有效的根瘤菌分类、鉴定技术方法及数据处理程序。该实验室是目前国际上两个最主要的根瘤菌分类实验室之一。她带领课题组对3 000株根瘤菌进行多项分类研究,描述并发表2个新属(中华根瘤菌、中慢生根瘤菌)、25个新种,占1984年以来国际上所发表根瘤菌属的1/2,种的1/3强。

  陈文新在理论上获得“根瘤菌与豆科植物的共生关系因生态环境的差异而具有多样性”的新观念,进而提出:在新区域种植豆科植物进行根瘤菌选种时,必须针对生态环境及宿主植物选择最佳匹配的根瘤菌;植物不同品种与不同根瘤菌共生,有效性差异很大,选种时必须针对植物品种进行匹配,才能获得更好的共生固氮效果。

  20多年来,陈文新培养博士生、硕士生50多名,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近40篇被最权威的国际科技文献检索系统SCI收录、引用达400多次。1996年当选为国际根瘤菌/土壤杆菌分类分委会委员,1998年应邀请参与撰写国际大型微生物学工具书“Bergey’s Manual Systematic Bacteriology”第二版中根瘤菌部分。

  陈文新曾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二等奖6项,获200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