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程相文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11:20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程相文,男,汉族,193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浚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

  玉米种子就是程相文的生命,从1964年冬天开始,他就为了多打粮食让更多的群众填饱肚子,为了培育出更多的玉米种子,在远离县城30公里的偏僻农村,默默无闻,矢志不渝,用拼搏的足迹解读了一名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追求。他培育出浚单5号、豫玉10号、国审豫玉11、豫玉16、浚单98-3、国审浚单18、国审浚单20、浚单22、26、28、29等11个国家级和省级审定品种,其中浚单18、浚单20被农业部列为国家重点示范推广玉米新品种和全国玉米优势产区主推品种。目前,浚单20已成为河南第一、全国第二大玉米种植品种。浚单系列品种累计推广面积1.5亿多亩,创造经济效益50多亿元。

  程相文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国家农业成果转化基金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河南课题研究和河南省万亩粮食高产创建工作。2005年、2007年,15亩浚单20高产攻关田,平均亩产1 006.85公斤和1 064.78公斤,两次创造同面积全国夏玉米高产记录,小麦、玉米一年两熟合计亩产达到1 733.66公斤,创造国内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亩产吨半粮最高产量记录;2008年万亩夏玉米高产示范核心区每亩平均产量831.4公斤,经专家组评价,首创万亩核心区国内连片种植和全国夏玉米同面积最高产量两项记录,同时百亩高产方平均亩产946.44公斤,创下全国同面积夏玉米单产记录;2009年,百亩小麦高产攻关田亩产达751.9公斤,万亩核心试验区小麦平均亩产690.6公斤,创我国万亩小麦产量最高记录,为河南省打造全国粮食核心区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程相文带领的农业科学研究所连续3次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获科技成果奖44项,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及河南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