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达吾提•阿西木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11:19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达吾提·阿西木,男,维吾尔族,195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党委委员,吐格曼贝希村党支部书记。

  2003年2月24日,新疆发生一场大地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遭受的最为严重的一场自然灾害。在一瞬间,达吾提·阿西木失去了朝夕相伴的5位亲人、34位乡亲。看着转眼间变成一片废墟的村庄,看着家人和乡亲们遭受的惨状,他多想大哭一场!达吾提·阿西木强忍着心中巨大的悲痛,将5位死去的亲人交给了小儿媳,便心急火燎地跑到最近的阿不力米提·库尔班家。地震前,阿不力米提·库尔班共养牛32头、绵羊310只,在全村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可现在他家的房屋也已倒塌。达吾提·阿西木先帮助阿不力米提·库尔班从废墟中刨出了遇难的妻子和儿子后,随即又冲进随时可能再次倒塌的畜棚中,见到活的牲畜就往外拉,总算保住了29头牛和80只羊。随后,他又拖着疲惫的身躯,奔向一户户灾民家中。

  2003年春,灾后的吐格曼贝希村拉开了重建家园的序幕,重建的第一项工程是修桥铺路,全村32公里的柏油路纵横交错,拉近了村民之间的距离。灾后的第一个秋天,吐格曼贝希村3 000多亩粮食平均亩产500公斤以上;1 000多亩棉花平均亩产获得260公斤高产记录;灾后的畜牧业不但没有减少,年终存栏数比2002年增长了32%;新建的7处居民点一排排抗震房拔地而起,金秋10月,360多户村民搬进了新家。

  2003年的冬天,达吾提·阿西木带着党员和村干部走进了农机市场,购回20多台各种型号的拖拉机、4台推土机,为吐格曼贝希村增添了活力。上冻第一场雪到来之前,村里高低不平的2 000亩二类田,已变成了百亩一片的20多块条田。

  2004年初,达吾提·阿西木和村民们确定了吐格曼贝希村农业、园艺、畜牧“三足”鼎立的产业结构发展方向。

  2005年,村里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建起了80座大棚,在专家的指导下,村里新建的80座大棚当年亩均产出达8 000元之多,仅此一项就可以让吐格曼贝希村每户农民每年都有8 000多元的稳定收入。

  近年来,村里实现了农业机械化,加上科学种田,使大量的富余劳动力有了从事其他行业的机会,也使村民们的经济收入来源由原来单一的卖粮、卖棉,变成了外出经商、务工和从事手工业生产等多元收入渠道。

  达吾提·阿西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中共十七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