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邓玉梅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11:17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邓玉梅,女,汉族,196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省泰和县水产技术指导站站长、高级工程师。

  为了调优水产品结构,提高养殖效益,她承担了《湘云鲫引进示范与推广项目》。项目实施几年来,共计推广湘云鲫养殖面积4 639亩,产鲜鱼468.9吨,实现产值1 647.89万元,经专家实地考核鉴定,其规模和效益居江西省领先水平。针对草鱼发病率高、发生面广的特点,2003年她率先引进推广草鱼免疫防疫技术,该技术每年为泰和县增产820吨,增收节支492万元,被农业部确定为2006年水产养殖增长方式转变行动计划示范项目,并成为2006年农业部“健康生态养殖及草鱼免疫防疫技术”现场会参观点,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

  为推动创汇渔业的发展,2003年江西省决定把鱼产业作为水产发展重点,她在主持江西省《斑点叉尾产业技术开发项目》吉安项目区工作时,积极深入鱼网箱养殖基地,指导渔民用科学方法发展鱼生产,使泰和县鱼产业步入全省先进行列。邓玉梅还自告奋勇到距县城10公里外的老虎山水库指导、创办水面立体开发示范基地,示范、带动泰和县发展水面立体开发面积1.37万亩,年新增产值357.5万元。

  为充分利用资源,扩大养殖面积,2003年她引导渔民在泰和县城郊一片荒芜多年的低洼地上开挖出80亩鱼塘,当年每亩获利500多元。渔民眼见为实,开发热情更加高涨,于是她又动员渔民开挖精养鱼塘,按标准化要求进行养殖,目前该基地已连片开发养鱼水面4 637亩,种草1 210亩,渔民从中年获利250万元。

  随着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泰和县成为江西省水产“明星县”,水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邓玉梅曾荣获江西省“十五”期间水产技术推广先进个人、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