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董玉琛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11:14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董玉琛,女,汉族,192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董玉琛1950年毕业于河北省立农学院,随后到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任技术员,1954年赴苏联学习,1959年1月于哈尔科夫农学院获农学副博士学位,回国后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工作。

  自1959年至今,董玉琛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从事作物种质资源研究50年,主持建成现代化的国家作物种质库,并主持种质资源鉴定及繁种入库国家科技攻关课题。至2000年底,该库已存入粮食、经济、蔬菜、牧草等161种作物的种质资源32万份,妥善保存了我国大部分作物种质资源,为农业持续发展储备了遗传基础。

  在小麦种质资源研究方面,她发现了2个能使属间杂种染色体自然加倍的小麦种质,揭示了其细胞学机理,并用其育成22个抗病的小麦—山羊草双二倍体。通过10余年野外考察收集,查明了我国北方小麦野生近缘植物的种类、分布、生境和染色体数,收集保存了一大批小麦野生种质资源,证实了我国是小麦族植物世界重点分布区之一。应用远缘杂交与组织培养相结合,将6个属的10余个种与小麦成功杂交,其中3个属(冰草属、新麦草属、旱麦草属)为世界首例,为扩大小麦遗传基础开拓了新领域,提供了新材料,并利用这些材料育成一大批新种质。

  她为我国培养了多名作物学研究生,并发表论文100余篇,著有《中国小麦遗传资源》、《中国作物及其野生近缘植物》(7卷)等专著。译著有《主要栽培植物的世界起源中心》,参译《世界小麦》、《现代小麦品种及其系谱》等。

  董玉琛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农业部技术改进一等奖2项、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