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傅同良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10:55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傅同良,男,汉族,195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贵阳市农业试验中心(原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主任、书记。

  傅同良在玉米育种、食用豆类研究、农业新品种及其技术引进推广、育种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收集发掘贵州优良地方品种资源,傅同良深入贵州的山山水水,主持育成的11个玉米新品种通过了省级和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其中糯玉米品种6个(筑糯1号、筑糯2号、筑糯5号、筑糯7号、筑糯10号、筑黄糯1号)、甜玉米品种1个(筑甜1号)、普通玉米品种4个(筑黄1号、筑黄2号、筑黄3号、筑白1号),成为贵州省育成并通过审定农作物品种数量最多的育种专家,被誉为“贵州的袁隆平”。他主持育成的玉米品种已大面积推广,其中:筑糯1号、筑糯2号、筑糯5号3个糯玉米品种,品质好、产量高,主要用做鲜食玉米栽培,10多年来已在我国南方1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示范推广100余万亩,平均每亩比普通玉米增收700多元,累计使农民增收8亿多元;筑黄1号普通玉米品种已结合配套栽培措施示范推广50多万亩,增产15%〜20%,实现了贵州省中低产旱地的粮食增产目标;筑黄3号普通玉米属耐密、大穗型品种,结合高密度栽培等措施,亩产可达800公斤以上。

  他深入贵州省近80个县,对10个大类豆种资源进行广泛收集、鉴定、整理、研究,编写出包括1 092份品种的《贵州省食用豆类品种资源》,已编入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食用豆类品种资源目录》第三集。他上交国家种质资源库400多份地方品种,使贵州省一些优异的食用豆品种资源得以在国家资源库中保存下来。

  傅同良在农业技术推广方面也做出了较大贡献,7年来,在贵阳及周边地区主持引进和推广水稻、玉米、油菜等“三杂”优良品种20余个,推广面积350多万亩,促进了贵州农作物品种升级换代和粮、油作物较大幅度的增产,累计增产粮食1亿公斤以上、增产油菜籽650余万公斤。他还十分注重农民素质的提高,近年来,通过多种方式培训农民达7 000人次以上。

  傅同良曾荣获贵州省农业先进工作者、贵阳市有突出贡献的知识分子、贵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贵阳市专业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