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贾非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10:47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贾非,男,汉族,196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敦化市农机局局长。

  作为农民的儿子,贾非深知农民的艰辛。2001年,他毅然接过了敦化市农机局局长的重担,提出“要通过几代农机人的努力,早日实现使广大农民‘体面劳动、幸福生活’的奋斗目标。”为了使新农机、新技术在短时间内得到推广应用,他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机具,2004年至今,敦化市共引进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机27台,保有量居吉林省之首,年处理农作物种子达60万公斤,播种面积达1万公顷,种子处理量和播种面积居吉林省第一。玉米机收率由2004年的“零”发展到目前的21%,高出吉林省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水稻机插率由2006年的“零”发展到目前的51%。

  2007年,由他主持开发研制的烟叶刨埯、覆膜、中耕多功能一体机获国家专利,在吉林省内推广使用322台;经他主持开发、研制、引进的根茎中药材收获机,贝母分选机,食用菌拌料、装袋、灭菌机,挤奶机,青贮饲料收获机,渔业投饵、增氧机等一大批新式农机具应用到敦化市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在他的精心组织谋划下,2005年,敦化市成立了吉林省首家农机作业协会,全市大型农机具得到了有效组织和利用。目前,协会会员达970人,农机固定资产达7 845万元,2007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100家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联系点之一。

  为了使农机信息得到有效应用和传播,贾非在吉林省率先开通了第一家县级农机化信息网——敦化市农业机械化信息网,使农机化信息宣传工作走在吉林省前列。在他的努力下,2006年开通了吉林省第一家“12349”农机服务热线;2007年组建吉林省第一支农机维修救护队,农民亲切地称为农机“120”。

  贾非曾荣获“十五”期间全国农机化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延边州农机化工作先进工作者、敦化市先进工作者、敦化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