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林水英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10:25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林水英,女,汉族,195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省莆田市华林蔬菜基地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水英,一个平凡的农家女,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承包成片土地种菜。20多年来,她坚持以“公司+基地、基地带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推广模式发展企业,大胆实践、刻苦钻研、辛勤耕作、精明经营,成为福建省首屈一指的蔬菜种植大户。现在,华林蔬菜基地有限公司已成为集蔬菜生产、科研、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型现代企业。2008年,公司蔬菜基地总面积近20 000亩,产量10.8万多吨,销售收入达1.9亿多元,共安排下岗女工及农村富余劳动力5 000多人就业,每人年增收1.2万多元。

  事业成功的林水英,没有忘记帮助周围农户共同致富,经常为菜农讲授蔬菜育苗、病虫害防治、栽培管理等蔬菜种植技术,帮助菜农提高种植水平;每年拿出数万元资金,借给周边群众发展生产,与菜农签订购销合同,帮助他们解决销路问题。2008年发放订单13 500多户,计19 500多亩,订单农户履约率达100%,平均每户增收1万多元。同时,她每年还聘请专家在华林蔬菜基地有限公司办培训班,培训订单农户和农民工人数达1 000多人次。她在带动涵江区3个乡镇发展蔬菜种植的同时,也带动了邻近荔城区、城厢区、秀屿区的4个乡镇蔬菜种植业的快速发展,扶持发展了一大批种植大户。

  林水英不忘社会责任,她热心公益事业和扶贫济困,先后为各种公益事业捐款80多万元。2008年初的雪灾,林水英牺牲个人的利益,把原本有丰厚利润的出口蔬菜改为内销,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同年5月她还积极带头组织捐款救灾。林水英积极响应“闽宁对口帮扶”工作,扶持筹建了宁夏华林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目前,4 000多亩绿色基地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带动宁夏西吉吉强、兴隆两镇5个行政村300多户农民从事蔬菜生产,每户农民每年仅种植蔬菜就可增加1万多元收入。

  林水英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种粮大户标兵、全国粮食生产大户标兵、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十大新闻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