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刘身利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10:22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刘身利,男,汉族,195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渔业协会远洋渔业分会会长。

  刘身利主导并推进原中水集团和中牧集团的战略重组,托管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组建了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使农业部原直属的9大企业实现一体化,成为最具综合功能、规模最大的中央农业企业。刘身利始终倡导和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推进农业产业化为己任,积极发挥集团总公司作为“国家队”的影响力和引领带动作用。他带领集团领导班子按照国家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的方针,积极推进内部资源整合,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认真组织生产经营,在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职责,在参与防控国家重大动物疫情、推进远洋渔业发展和农业生产资料的流通、开拓农业保险、促进服务“三农”等领域取得显著成绩,为农民创造就业岗位,带动农民致富。

  刘身利在远洋渔船遭遇重大风险的危急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靠前指挥,几次前往未建交国家谈判,经过艰苦努力,成功解救渔船和船员,保护了国家资产和员工的安全。

  在禽流感、猪链球菌、口蹄疫、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情暴发后,他深入生产一线,指挥部署,确保生物疫苗和防治药械的紧急供应到位,为疫区防控机构和农民捐赠近千万元的防控物资设备,为有效阻止重大动物疫情发生蔓延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三天,他带队前往一线企业,看望慰问企业职工,组织生产自救,组织疫苗和药品生产,组织畜牧等农业保险理赔工作。同时,他组织集团企业和职工抗震募捐活动,募集捐款和救灾物资1 890万元,有力地支援了抗震救灾工作,履行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职责。

  针对集团主要资产业务在境外的特点,刘身利特别注重加强境外党组织建设,坚持业务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境外党组织在加强资产监管、防范风险、保障国有资产安全,以及配合使馆参与战时救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身利曾荣获农业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中共十六大、十七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