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卢良恕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10:20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卢良恕,男,汉族,192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历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部党组成员)、中国农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第一届和第二届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家科技评奖委员会成员、国家发明奖评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与农村科学技术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等职务。现任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主任、农业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农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等职务。

  卢良恕是新中国早期的小麦育种与栽培学家。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曾主持选育了早熟、抗锈、丰产的“华东6号”等系列小麦优良品种,在长江中下游大面积推广,增产显著;主持江苏及南方地区小麦高产稳产耕作栽培技术体系研究,提出分区、分类指导和良种良法配套等理论观点,有效推动了作物育种和耕作栽培科学的发展。

  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主持完成《中国粮食和经济作物发展综合研究》、《中国中长期食物发展战略研究》两个国家重点项目,参与制定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决定》、《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主持了《中国农业现代化理论、道路与模式研究》、《中国农业持续发展》、《2020年中国粮食和食物安全发展战略研究》等国家重点项目。主持编制了《九十年代中国食物结构改革与发展纲要》、《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01—2010年)》。

  在农业宏观研究领域,卢良恕开拓了我国现代农业的若干新领域,创造性地提出了“集约持续农业”、“食物安全”、“种植业三元结构”等重要战略观点。他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先后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地参观、考察和讲学。立足区域协调发展,重点关注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云南、贵州、四川西南资源“金三角”地区,以及黄土高原、黄河三角洲、西部贫困地区等区域农业综合开发,并取得突出成效。

  卢良恕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主编和出版专著10余部。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中国工程科技奖及科技耆英奖。十二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第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