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卢志民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10:19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卢志民,男,汉族,194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四平红嘴集团总裁,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

  “光棍四五十,干活没分值,牲畜没饲草,家家没粮吃”,这是当年吉林省四平市条子河公社红嘴二队的真实写照。因为穷,村里三分之一的小伙子娶不上媳妇,夜守空房,唱着当时有名的东北二人转段子《光棍哭妻》;因为穷,村里80%的人赌博成瘾,越穷越赌,越赌越穷,如此地恶性循环。

  面对现状,不甘平庸的卢志民再也沉不住气了。1968年秋,当选为红嘴二队生产队长的卢志民与会计刘洪义,偷偷地搞起了农田管理包干到户,年终结算,红嘴二队卖商品粮的人均收入全公社第一。

  然而,好景不长。1976年夏天,“基本路线教育工作组”进村调查,说卢志民走资本主义道路,只认钱、不认路线,把卢志民关进了牛棚子里,批斗了100多天。后来,红嘴二队的“资本主义尾巴”被割掉了,社员们要求、公社又作出决定,收拾红嘴二队这个烂摊子,非卢志民莫属!

  二次出山的卢志民依然痴心不改:“让我干,还得按过去的道儿来——平掉大寨田,恢复副业队。”并决定“沙里淘金”,兴办翻砂厂。但是,全队300多个劳动力,仅有2名初中毕业生,没有一个懂工业的。卢志民三顾茅庐,请来了毕业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第二工业学校学铸造专业的张玉佳,任命他为工业副队长。

  穷则思变。卢志民发布建厂动员令:“咱屯穷,国家也不富,要是等、靠、要,一辈子也翻不了身!”他说:“那个历史时期,我们什么都没有,连一块铁都没有,我们四处捡。翻砂厂连一台电机都没有,我们把碾磨米的电机拿来,白天翻砂炉用,晚上再加班给社员磨米。就这么一个小翻砂厂,一年就挣了7万多元。”

  现如今,红嘴集团下属17个分公司,涉及冶金建材、机械制造、食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有机化工、包装印刷、商贸服务等7个行业,2008年总资产达78.5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24亿元,完成利税8.2亿元,上缴税金5.2亿元,成为四平市第一工业大户、第一利税大户和第一纳税大户。

  卢志民荣获全国十佳农民企业家、中国乡镇企业功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中共十三大代表,第八、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