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秦蓁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10:12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秦蓁,女,回族,196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四川省农业厅植物保护站党支部书记、站长。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秦蓁始终坚持“学习、探索、奉献、勤奋、创新”的人生准则,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服务“三农”。她带领的植保团队,在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病虫害监控体系、推动四川省粮经病虫专业化防治、推行绿色防控技术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小麦条锈病源头治理、抗稻瘟病水稻品种推广以及三江源头西藏飞蝗治理等方面实现了管理和技术上的重大创新与突破;在植保植检管理和检验技术研究应用方面,对柑橘大实蝇等检疫性有害生物的检疫、组织扑灭和防控成效显著;主持了多项植保植检行业标准的起草,发表数十篇专业论文。多年来,她亲自到田间地头教授农民植保植检新技术,传授脱贫致富的经验。2007年夏天,四川省稻飞虱大暴发,四川省政府启动了重大病虫防控Ⅱ级响应,当时她深入防控一线,不畏疲劳,日夜奋战,每天准时向四川省防控指挥部上报各地防控进展,得到四川省领导15次重要批示,四川省植保站也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抗灾减灾先进集体。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她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将农业部和各兄弟省站援助的数万台喷雾器和几十吨消毒药品运到灾区,解决了防疫工作的燃眉之急,同时又组织专家迅速摸清了灾后鼠害有可能大发生的实际情况,打响了灾后鼠传疾病防控工作攻坚战。在鼠害防控工作中,她反应灵敏、指挥得当、科学安排、精心组织、连续作战、顽强拼搏,为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目标做出重要贡献。至今,她仍是“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专家服务团”成员,带领植保人员为灾后重建贡献力量。

  秦蓁撰写的“四川省美洲斑潜蝇检疫及防治技术研究”、“四川省玉米弯胞菌叶斑病检疫及防除技术研究”等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检疫性有害生物疫情普查及防除技术研究”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农作物主要病虫数字化监测与突变预警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曾荣获全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先进工作者、四川省抗灾减灾先进个人、四川省组织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