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申纪兰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09:51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申纪兰,女,汉族,193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西省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西沟村金星经济合作社社长。

  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申纪兰始终视党的利益高于一切,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表现出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申纪兰几十年如一日,带领乡亲们艰苦创业,把一个几乎不具备生存条件的旧西沟建设成一个农、林、牧、副、工、商全面发展的新西沟,成为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

  1952年春,申纪兰带头动员和组织妇女参加公社劳动,在一个封闭贫瘠的小山沟带领广大妇女和男人开展劳动竞赛,学会了犁地、摇耧、放羊、舀粪、打场等农田里最苦最累的农活,争得了男女同工同酬的权利,在全国率先举起了男女同工同酬的大旗。

  50多年来,申纪兰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精神,带领西沟村人向穷山恶水宣战、向荒山秃岭进军,植树造林,打坝造地,先后在荒山上造林25 000亩,在干石河滩上筑坝7座、闸谷坊800余座,造地900亩,营造了一座座“绿色银行”,开发了一块块肥沃良田。

  改革开放以来,申纪兰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坐标,完成了从农业劳模向现代企业家的角色转换。她上北京、下江南,争取资金、吸引人才、引进项目,先后建成了铁合金厂、饮料厂、石料厂、焦化厂,发展集住宿、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太原“西沟人家”,以及山西纪兰商务公司等,初步形成了建筑建材、冶炼化工、农副产品加工和外向型企业为主的企业发展格局。在申纪兰的带领下,西沟村2008年实现总收入1.2亿元,利税1 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 858元,比1978年增长了近100倍。

  申纪兰是闻名全国的劳动模范,是全国惟一的一位第一届至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