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石元春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09:26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石元春,男,汉族,1931年2月出生。曾任北京农业大学校长、中国科协副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务院资源环境委员会科学顾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委员等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石元春是土壤学家、农业教育家。20世纪50年代,主要从事黄河中游和新疆综合考察。70年代至80年代,进行黄淮海平原中低产地区旱涝盐碱综合治理和农业发展研究,1978—1990年担任该项目专家组组长和课题主持人。1993—1997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华北平原节水农业基础研究》。出版专著7部,发表文章100余篇。

  石元春首次提出黄淮海平原易溶盐的古地球化学过程及近代地球化学分异,提出我国北部地区上更新世气候转为干燥和出现易溶盐积聚的观点。提出黄土高原更新世古土壤地理分类以及在时间和空间上发展演替的系列。提出半湿润季风气候区水盐运动的理论,认为旱涝盐碱共存和交相为害是在半湿润季风气候和泛滥平原地学条件下区域水盐运动所表现出的一组自然现象,是一种独立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系统,并对其水盐运动特征、区域水盐均衡以及在中国和全球的分布等进行了系统研究。据此提出综合治理旱涝盐碱的实质是对区域水盐运动的科学调节和管理、科学调节和管理区域水盐运动的枢纽和杠杆是浅层地下水的采补等观点,揭示了这种复杂的自然现象,并为科学治理提出理论依据。研究建立了区域水盐运动测报体系及模型,预报精度达到了季节性或短期实时预报要求。

  石元春任北京农业大学校长其间,提出以教学和科研为中心,强化推广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两个支柱;提出办好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建立继续教育体系并将非智力因素和精神素质培养作为整个培养计划和质量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等教育思想和观点。他还提出重视和改善科技成果转化的运行机制、建立人才工程等重要意见,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他担任“973计划”顾问专家组专家、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06—2020)战略研究农业科技组组长,目前,已完成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农业科技战略研究报告,正在积极推进他提出的重大项目——农林生物质工程研究。

  石元春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10多项国家和部委级奖励,陈嘉庚农业科学奖、王丹萍科学奖和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全国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