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涂润水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08:53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涂润水,男,汉族,195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在江西省南昌市五星垦殖场五分场21大队工作。

  2000年五星垦殖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土地承包难。当时,涂润水在畜牧水产公司任大队干部,他毅然辞职到农场最边缘地区,承包水田1 560亩。添置农机设备,购置良种,一家人一起起早摸黑,辛勤劳作,经过一年的精心管理,辛勤的汗水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单产平均超过了千斤,当年纯收入100元/亩。2008年,他承包的水田面积增到2 560亩,粮食平均单产489公斤/亩,年粮食纯收入80余万元。从2000年到2008年,他共上缴利润200余万元,发放农民工资近120万元,出售商品粮315万公斤。

  2008年,他开始根据市场需求,对水稻品种进行更新,积极引进新品种。在新技术应用上,大胆尝试“多效唑”在水稻大田使用,取得了成功,平均每亩增产50公斤以上。在种植方式上,早稻直播禾盛,晚稻直播隆平207号,喜获丰收。在技术创新上,对传统生产管理模式进行革新,在水稻生长进入幼穗分化期,巧施穗肥(复合肥),取得好的成效,每亩增产近百斤。在新农药使用上,大胆使用“爱苗”,除增产外,谷粒外形好看,色泽金黄,谷粒饱满,卖相好。2008年,他在技术创新和新品种引进方面获利20余万元。

  作为种粮大户,涂润水始终坚信农业离开农机将寸步难行。2005年,他接受插秧技术培训,当年就掌握了机插技术,随后通过使用浸种灵和遮阳网等措施,成功解决了二晚机插控苗难和秧龄不足的问题,在五分场范围内首先取得突破。在他的示范带动下,2009年五分场购置农机近200台。

  涂润水于2004年荣获“全国种粮大户”称号, 2005年荣获江西省、南昌市劳动模范称号,2005年、2008年荣获“江西省种粮大户”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