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王福山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08:50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王福山,男,汉族,197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梨树经济开发区副主任、梨树县霍家店经济园区主任、梨树县霍家店村党总支书记。

  近年来,霍家店村在王福山的领导下,逐步走出了一条“以工促农、以工兴村、以工富民”,具有霍家店经济发展特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道路。

  四大主导产业协调发展。工业方面,拥有集体企业2家,招商引资项目34个,从业人数1 200人。农业方面,2008年粮食产量达到8 000吨,种植业总产值1 150万元,种植粮食品种主要以高淀粉、高油玉米为主,全村拥有新型经济组织4家。牧业方面,全村有牧业小区7个,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2008年猪、牛、羊、禽饲养量分别达到4.3万头、1 200头、500只、30万只,牧业收入占人均收入的35%。商业方面,村中心公路两侧拥有大型集贸市场1个,商业、饮食服务业、个体经营户20余家。吉林省四平市最大家居城就坐落在村中心,年社会零售额1 500万元以上。

  居民生活质量日益提高。目前,全村农户已由过去土平房改建成砖瓦房和部分楼房,人均住房面积30平方米,人均年收入8 000元,有线电视普及率达到90%,洗衣机、冰箱、空调、电脑等高档家用电器也进入百姓家。全村有摩托车100余辆,持有移动电话1 800部,户均1.5部,有近百户农民购置了私家车。

  基础设施逐年完善。10年来,霍家店村依靠自己的力量,投资2 000余万元,实施村屯周边道路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修建扩建路面7.8公里,89 000平方米,栽植风景树20 000株,绿化面积20 000平方米,安装路灯246盏,先后完成了农网改造工程、百亩经济田灌溉工程。

  文教卫生事业快速发展。霍家店村有九年义务教育学校一所,被上级有关部门评为甲类乙级学校;有卫生所一个,医疗设备不断更新,就医环境大大改善,村民们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村。

  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霍家店村利用村文化活动中心,大力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及民主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倡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使全村社会大局稳定,村民形成了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2008年,霍家店村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文明村”,成为吉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

  王福山曾荣获吉林省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全国科技星火带头人、全国百名优秀基层干部先进人物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