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魏梁爱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08:38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魏梁爱,女,壮族,196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海南省八一总场金川农场八队胶工。

  魏梁爱是个身高不足1.5米、体重不到35公斤的“小女子”,却创造了16年累计产胶150.5吨,为国家创收25.96万元的奇迹。最高的一年,她产胶19.5吨,平均割株2 735株,亩产173公斤,为国家创造财富的同时,创下海南省垦区个人产胶最高的农垦“吉尼斯记录”。她刚来农场的那一年,从队里接过了最差的两片树位,但魏梁爱没有抱怨,而是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把它变成最好的两片数位。为了练好“刀术”,她挤出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请辅导员开小灶,到处找老胶工拜师学艺,甚至独创了一种叫“盲刀”的训练方法,就是在技术练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把双眼蒙住进行再训练,以此提高速度和准度。多少次,在走过稀烂的羊肠小道时她重重摔倒,头破血流;多少次,山蚂蟥把她咬得鲜血直流,伤痕累累⋯⋯经过不懈的努力,她炼就了一身好刀术,连续多年保持一级割胶技术,她的胶园与同地段同类型的胶工岗位比,单株产量总是多出2〜2.3公斤。

  魏梁爱爱胶树胜过爱自己,一年的春夏之交,一场强台风肆虐琼岛大地。当晚,外面下起了大雨,刮起了大风,眼看强台风就要到来。这时,她突然想起,坡顶上还有一些胶树没有来得及加固,于是披上雨衣拿上手电筒就冲进风雨中,丈夫没能拦住她,随后也跟着冲了出去⋯⋯路上,一棵老树断裂的大枝突然掉了下来,其中一条粗树干压在了她的右脚上,导致她至今仍有3个脚趾不能弯曲。别看魏梁爱身材瘦小、性格温柔,可她对那些投机的胶工和偷胶分子态度坚决、毫不客气。一天,她正在胶园施肥,突然发现远处有人偷胶,她立即飞奔过去,只见一个40岁模样的男人提一个蛇皮袋,右手握铁钎正在扎着胶树。魏梁爱这时不知从哪里升腾出一种力量,一下子就冲到那个偷胶贼面前喊到:“你在干什么!”那偷胶贼顿时被吓了一跳,但一看是个瘦小的女人,胆又壮了起来。“没干什么,要一点胶泥”。“你快停手,不然我叫人来抓你!”“你敢!”“有人偷胶啊!”魏梁爱大声叫了起来。那贼见势不妙,拔腿便跑,但还没跑几步,就被赶来的保安队员当场抓获。

  魏梁爱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农垦创建50周年功勋人物、“产胶能手”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