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吴厚刚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08:31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吴厚刚,男,汉族,196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兼任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大连市工商联副会长、大连海参商会会长等职务。

  把海岛建成中国渔业的海底银行,这是吴厚刚的理想和奋斗目标。2001年,他打破包产到户这种海洋经营模式,采用股份制、集约化的“獐子岛模式”,带领獐子岛渔业公司每年向海中投入苗种价值不少于4 000万元,并投入500万元用于海洋生态监测和保护,每年的虾、扇贝、海参、海螺、鲍鱼等收入都能达亿元以上。

  2005年,獐子岛渔业公司实行了“五合一”模式,即由政府、银行、企业、科研院所和广大养殖户共同参与的一种新型的合作模式。依托政府搭建平台,科研院所提供科技支持,獐子岛渔业公司和农业银行分别向养殖户提供发展资金,并由獐子岛渔业公司通过市场管理、人才支援,帮助养殖户扩大规模,增产增收,带动了1万多养殖户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2006年9月,獐子岛渔业公司向长海县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设立生态岛建设基金。2007年6月,獐子岛渔业公司向大连市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设立大连獐子岛渔业环保卫士基金。

  2007年5月,吴厚刚作为中国水产养殖业的代表,登上联合国世界养殖水产品贸易大会讲坛,其《天然的海产珍品,标准的过程管理——黄海北部贝类生态养殖与安全管控》的主题发言,引起世界瞩目。吴厚刚认为,成为卓越的世界海洋食品企业是中国渔业龙头企业的奋斗目标,要力争将獐子岛渔业公司建设成为世界渔业百强企业,让獐子岛的渔民全部富裕起来。

  吴厚刚曾荣获首届全国兴渔富民十大新闻人物、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大连十大杰出经济人物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