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邢旗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08:18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邢旗,女,蒙古族,194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曾任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草原勘察设计所副所长、所长等职,现任草原勘察设计所首席专家、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草学会理事,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学会副理事长、生态学会常务理事、工程咨询协会常务理事等职。

  邢旗自1968年作为北京知青到内蒙古插队以来,几十年来一直默默奋战在农牧业一线上。她常年下乡到牧区进行草原畜牧业方面的科研及项目推广,在优良牧草引种栽培、退化草原治理、草原资源调查、草原动态监测、草原工程规划设计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技术成果,在一些方面的研究与开发上具有开创性和实用性,成为本行业学科带头人。

  1976年参加工作以来,邢旗每年都有数月的时间奔波在草原上。当时在草原上工作条件很艰苦,但她每年从春到冬,大部分时间都在乡下蹲点,进行草原调查规划,指导农牧民种草、种青贮。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邢旗先后主持或参加了农业部“七五”、“八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十几年间做了大量的野外工作,几乎走遍了北方牧区,克服高山缺氧、沙漠灼热焦渴等困难,行程几万公里,圆满地完成了项目任务。

  20世纪90年代至今,她应用遥感技术开展大面积草原资源调查,更新了内蒙古自治区101个旗县草原资源本底数据,提高了草原调查及监测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在全国率先开展草畜平衡动态监测,研究不同类型天然放牧地合理利用技术,总结出的模式在全国牧区得到推广。在近年的草原生态工程中,她带领团队多次到牧区为农牧民进行划区轮牧、退化草地治理、人工草地种植等方面的规划设计及技术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

  邢旗从事草原专业技术30多年来,编辑出版专著及论文集8部,编制地方和行业技术标准8项,发表论文40余篇,编制规划、可研报告5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及丰收奖15项。编制农牧民培训教材30余万字。

  邢旗曾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内蒙古自治区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