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邢燕子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7 08:15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邢燕子,女,汉族,194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北辰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1958年,17岁的邢燕子初中毕业。她没有回到父母所在的天津市区,而是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满怀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做祖国第一代有文化农民的豪情壮志,来到当时的宝坻县司家庄村。

  司家庄村是个缺少劳力的穷村,村里的壮劳力去外地支援建设,剩下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在村里,像牛这样的牲畜是极稀罕的资源,犁地都是人工完成。在那里,她和农民打成一片,每天与乡亲们一起去插秧苗、种高粱。

  当时提倡解放妇女劳动力,邢燕子先是组织成立幼儿园,一下子让20多个青壮年妇女腾出时间下农田。后来干脆带领女团员,组成了“燕子突击队”。很快,“燕子突击队”从7人扩大到了16人,影响带动全村妇女干了起来。冬季,她带着突击队员砸开三尺厚的冰结网打鱼,晚上打苇帘子,3个月就给村里挣了3 600多元,种植了430亩高产麦,向荒洼要粮。这些都为帮助大队度过灾荒起到很大作用。

  她经历了艰苦生活的考验,数年如一日地忘我劳动,为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突出成绩,在我国农村经济最困难的时期成为“发奋图强,扎根农村,大办农业”的青年典型。她的先进事迹引起全国青年学生的强烈反响,成为影响一代人的青年标兵。

  邢燕子常说:“我是一个农民”。这简单、朴实的话语背后,是一颗纯朴、真诚的心。她和她所在的那个时代的许多青年,在自觉与不自觉中,把自己的一生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听党的话”,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真诚与信仰。

  邢燕子是中共九大至十三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