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杨勇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5 16:35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杨勇,男,汉族,1977年2月出生,安徽省广德县生猪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1996年,杨勇进入浙江农业大学畜牧专业学习,1997年9月在广德县枫树岭建立了种猪试验基地。然而,受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他在1998年血本无归,濒临破产。2001年,他趁着生猪养殖行情回暖的有利时机,在广德县开办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信息、市场、资金等优势,向全县生猪养殖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2003年,养猪业出现低迷,广德县领导找杨勇谈话,要他带领大家走出困境。这次谈话改变了他的人生。同年6月28日,他发起创立了广德县养猪协会,积极扶持县内及周边县(市)农户进行品种改良,引导会员养猪致富。

  2006年,“高热病”给广德县的养猪业带来沉重打击。众多养殖户为了生存,纷纷要求联合,共同抵御风险。同年9月,广德县生猪产销合作社成立,杨勇被推选为理事长。2008年,合作社向上海等地为社员及县内农户销售生猪12万头,生猪价格平均高于当地价格0.1元/公斤,仅此一项带动农户增收480万元。

  为支持合作社发展,杨勇将他经营成熟的饲料厂和药品、饲料经营部转让给合作社,让合作社经营、赢利,让社员享受到平价饲料、药品,每年为社员及县内农户实现增收250余万元。2009年4月,杨勇为200名社员向金融机构取得6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帮助他们度过2009年生猪行情低谷难关。

  2008年,广德县生猪产销专业合作社带动广德县出栏生猪30万头,产值达5.4亿元,带动县内2 000户农户从事生猪养殖。合作社社员从53名发展到450名,成为省级农民示范经济合作组织,在安徽省范围内率先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2009年,广德县生猪产销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全国百家示范合作社”。

  杨勇时刻不忘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和光彩事业。10余年来,他资助公益事业超过200万元,常年资助贫困山区学生、支援灾区等超过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