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张铁军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5 16:21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张铁军,男,回族,1950年1月出生,卒于2009年6月,中共党员,曾任农业部农机推广总站总工程师。

  张铁军从西北地区基层一线推广工作做起,一直做到全国农机化技术推广系统的知名专家。在地方工作期间,他先后主持过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生产主要环节农业机械、机具的选型;机械化修筑反坡梯田综合开发治理黄土高原贫困落后山区等开拓性工作。参加过联合国粮农组织、欧共体等农业引进外资开发项目的论证设计立项工作,为当地农机化成套技术的形成和应用做出了贡献。

  张铁军全程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调研和起草工作。这部国家大法的颁布实施,使农业科技推广事业有了法律保障,走上了法制化轨道。

  在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改革建设中,张铁军承担了大量推广体系现状调研及建设指导等工作,他深入基层了解实情,主动汇报反映,提出建议意见,为上级掌握动态情况和决策提供依据。特别是在农业部组织的落实“三定”工作中,他被农业部派往安徽、江西、福建落实“三定”工作组,协助地方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解决了许多长期困扰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老大难问题。

  张铁军参与“八五”至“十一五”期间农机化行业历年的丰收计划、农业节本增效工程、节水农业、保护性耕作、购机补贴、现代农机装备推进等全国性农机化推广和农业建设项目的可研立项和实施组织工作。他任组长或首席专家,主持完成部级科技推广项目8个。他参与编拟“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农业部《中国旱作农业发展战略研究》、《全国节水农业发展规划》、《灾后重建项目(水灾)》、《保护性耕作发展建设规划》、《优质粮食产业规划》、《千亿斤粮食增产规划》等10多项全国性农业科技推广和农业开发建设规划。

  从2004年开始,他一直担任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技术选型专家组组长,为落实好党的惠农强农政策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铁军曾荣获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2004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5年被评选为中国拖拉机工业50年5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