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张玉安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5 16:19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张玉安,男,汉族,195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省唐山市畜牧水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级畜牧师。

  张玉安始终奋战在生产一线,从事科研、技术推广、执法和行政管理工作。参加“唐山畜禽品种资源调查与区划研究”,主持“唐山奶山羊选育与配套技术研究”,研究制定《唐山奶山羊标准》,并实施产业开发。他主持研究和创建了“唐山动物卫生检疫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动物检疫与行业管理、行政执法、科学研究一体化、标准化、法制化工作思路和建设体系”、主持了“唐山动物卫生防检疫规范化体系建设研究”和“无公害畜禽产品生产规范研究”。组织实施动物检疫蓝盾锦标赛、动检四到位、动检技术大比武和动物保护与放心肉工程建设,开展严厉打击贩卖加工病死猪、病死鸡团伙和综合治理注水肉等突击行动。组织领导国家级商品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县建设、打造绿色安全牛奶生产基地、唐山畜牧水产业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建成了8县连片的国家级商品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和全国第二位的奶业生产基地,唐山市因此获得“全国牛奶生产强市”称号。主编《唐山畜牧水产业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和《唐山市奶牛养殖场及奶站建设规划》,组织制定了《唐山市加快推进“奶业振兴工程”的意见》和《唐山市奶牛场建设补贴办法》,为保护唐山奶业平稳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了贡献。

  张玉安发表的文章有:《唐山奶山羊选育标准、鉴定方法及讨论》、《培育“中国萨能奶山羊”可能性和采取的方法及措施》等;出版的图书有:《怎样养奶山羊》、《动物生产与疾病防治》、《动物检疫与管理》和《唐山市畜牧志》等。

  张玉安的多项科研成果如《唐山畜牧区划》、《唐山奶山羊标准》、《唐山奶山羊选育》和《唐山动检规范化体系建设研究》获得唐山市、河北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