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风采

钟麟同志事迹

日期: 2009-09-25 15:54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钟麟,男,汉族,1915年10月出生,卒于1996年3月,研究员。曾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所长。历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常委、国家科委水产专业组成员、农业部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研究家鱼人工繁殖技术与推动水产养殖跨越式发展的杰出人物。他集成生理学和生态学原理研究发明的家鱼人工繁殖技术,迄今仍然是水产养殖种苗人工生产的核心技术体系,被誉为“家鱼人工繁殖之父”,在我国乃至国际水产界享有崇高的声誉。

  钟麟先生在艰难的科研探索道路上,与助手们通过反复试验,在国际上首次突破家鱼全人工繁殖技术,设计出“生理生态培育法”,于1958年6月4日成功地使池养鲢鱼、鳙鱼在池中自然繁殖,获得大量鱼苗。之后,我国应用上述原理和方法,先后使草鱼、青鱼、鲮、鲂、鳊、斑鳢、鳜等10多种饲养鱼类获得全人工繁殖成功;同时,设计建造了具有高效能的全自流化产孵卵系统,具有容卵量多、孵化率高、易于管理的特点,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池养家鱼人工繁殖研究的成功,结束了淡水养殖鱼苗世代依赖江河装捞的历史,彻底解决了养殖鱼苗的供应问题,开创了淡水养鱼历史新纪元,为我国确立“以养为主”的渔业发展方针,解决吃鱼难和渔民增收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钟麟于1975—1987年主持联合国粮农组织委托中国举办的淡水鱼培训班10期,培训15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名学员,为把中国的家鱼养殖技术推向世界做出了突出贡献。

  钟麟先生的科研成果:“鲢、鳙鱼的亲鱼生理生态培育法”获1965年颁发的国家发明证书、“家鱼人工繁殖”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及1979年广东省科学大会奖。1993年12月,因其在编撰《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做出的重要贡献,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荣誉证书。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第三、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