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喜迎十九大 > 新闻报道

乡村振兴战略 给农民吃颗定心丸

日期: 2017-10-25 15:27 作者: 张雷 高艺宁 孙冰洁 来源: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报道  从贵州省岩博村的大山深处到甘肃沙窝窝里的黄花滩,从稻花飘香的东北黑土地到椰林海风的海南小渔村……十九大报告中,一句“再延长三十年”给农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一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未来的乡村治理指明了新方向。

  就像十九大代表胡中山说的那样:“总书记的报告接地气,一桩桩,一件件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沙窝窝’也能变成‘金蛋蛋’。”

  解决好“三农”问题 是重中之重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十九大报告

  “乡村振兴战略让乡亲们对新时代有了更多期待。”十九大代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羊风极告诉记者。他来自田间地头,最关注的就是三农问题。

  羊风极所在的白沙黎族自治县田表村地处大山深处。要想富就得有个长久的产业,这两年来以橡胶为主导产业的田表村开始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林下经济,村民收入明显增加。目前,村里只剩14户有待脱贫,但羊风极却时刻不敢松懈,他告诉记者,只要有一户没有脱贫,他的“心病”就始终存在。

  “十九大报告令人振奋,也指明了乡村发展的方向,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作为基层代表,我一定把精神带回村里,依托良好的资源条件,选好产业、找对路子,和村民们一起努力把村子建得越来越好。”对于未来的路,羊风极充满了信心。

  而和羊风极一样兴奋的还有来自沈阳市辽中区卡北村党支部书记刘伟,他们一南一北,却因为这份沉甸甸的十九大报告感受到了同样的责任与希望。

  “十九大报告描绘的新蓝图,赋予了全体党员新的光荣使命。”刘伟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积极发展高效农业、设施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合作经营道路,让土地发挥更大效益,让农民的腰包更鼓。”

  深化改革 让农民吃颗“定心丸”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十九大报告

  土地问题历来关系重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个消息令人振奋,也令人心安。”十九大代表、长春市双阳区马场村党总支书记李华靓说。

  这颗“定心丸”让土地承包者和经营主体可以放心加大在土地上的投入;让农民甩开膀子干下去,脱贫致富奔小康!

  “政府给了好政策,咱就得好好干,踏踏实实地干!”来自甘肃的十九大代表、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这样告诉记者。

  1996年,胡中山带领48户乡亲下山找出路,在腾格里沙漠边缘的黄花滩扎下了根。

  当地大力推进妇女小额贷款助农增收,胡中山抓住时机,动员全村600多户贷款2000多万元,在全村搞规模化养殖。2011年前后,国家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胡中山又抢抓政策机遇,协调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为贫困户赊购275万元的红砖、水泥、钢材,解决了黄花滩众兴种羊场的建棚困难。

  以产业先行,以有利的土地资源发展绿色产业,推向经济市场,提高农民效益,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沙窝窝”变成了“金蛋蛋”。

  “只有让农民行动起来,自主发展产业,才能过上幸福生活。”胡中山说。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十九大代表、贵州省盘州市淤泥彝族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也这样说。

  岩博村地处大山深处,5年前全村有160户贫困户。而如今村里建起了特种养殖场、火腿加工厂、岩博酒厂等5家企业,村民成了股东,贫困户全部脱贫,岩博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以前从村里来北京要花4天时间,如今坐上高铁,8小时就能到北京。

  融合发展 打牢农村基层队伍

  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十九大报告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非常重要。”十九大代表、中国热科院香饮所科技处处长郝朝运认为,农村产业的兴旺,离不开科技的重要支撑作用,要让农业科技变成百姓手里的真金白银,科技成果转化是关键一环。

  “需要鼓励更多有志青年返乡创业,将新技术、新知识带到农村,造就一批有能力、懂技术的致富带头人,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

  采访中,十九大代表、河南省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告诉记者,“济源市始终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建设,坚持抓实基层,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通过‘支部+协会’‘支部+协会+农户’等模式,推行‘一村一品’‘一村一策’,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要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十九大代表、陵水文罗镇五星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黄丽萍告诉记者,村“两委”班子要团结一致,把村民充分组织起来合力发展,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起奔小康,过上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