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喜迎十九大 > 视频报道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国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日期: 2017-06-22 16:4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更好引导农业生产、优化供给结构。
  今年,国家首次下调了口粮品种水稻的最低收购价,激活市场要素,促进水稻生产围绕市场谋篇布局。
  此次国家全面调低水稻最低收购价,是13年来首次全面下调。这是继去年国家放开玉米临储价格之后,又一次重大农产品价格改革。
  水稻每斤下调2到5分钱,这给种水稻的农民会带来怎么样的冲击呢?在安徽肥西,种粮大户李新海在承包的800亩土地上,全部改种优质水稻,尝试绿色生产。
  为了保护农民种粮利益,国家曾经一度不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然而也抬升了市场粮价。大量粮食积压在库里,国内粮价与国际粮价倒挂,这引起中央高度关注。从2013年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五年来,中央从顶层设计着手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健全市场机制为目标,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中央一号文件连续聚焦农产品价格机制改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2014年,中央率先在棉花和大豆品种上探索价格机制改革,实施目标价格制度。2016年,又在东北地区实施玉米生产者补贴,开启了粮食品种的价补分离。今年则首次全面下调口粮品种水稻的最低收购价。
  正是因为敏锐捕捉到国家释放的价格改革信号,李新海和当地300多个种粮大户一道,及早动手,发展市场需求量大的绿色优质水稻。
  在江苏沭阳,面对此次价格改革,种水稻的农民找到的对策是提前在水稻选种上做文章。碱性水稻新品种刚通过审定,种粮大户们就买来种子播种,由于这种水稻富含碱,属于功能食品,格外俏销。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最近五年来,中央探索民族种业改革,2013年,中央部署种业改革试点工作;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深入推进种业改革。在一系列改革的推动下,我国育种方向由更多追求科研成果,向更注重成果有效转化等,实用性不断提升。
  2016年,科研单位分散运行的南繁育种基地又被提升为国家战略,由国家搭建统一的科研平台,保障全国700多家科研单位的育种需求。到2020年,基础设施、服务平台等配套建设将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