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喜迎十九大 > 视频报道

焦点访谈:土地透支怎么办

日期: 2017-09-25 09:2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又是农忙时节。人勤地不懒,但人闲地却不能闲。中国人多地少的国情让耕地始终处于超负荷的状态。品种单一,种得太狠,再加上近年化肥农药的不当使用,造成地力下降,有些地方土壤硬邦邦,一锄头下去都能弹起来。耕地长年超负荷地工作,很疲劳却不能休息,也快累出病啦。国家着急,农民朋友心疼。怎么办?耕地轮作休耕是个好药方,试点一年了,效果怎么样?农民兄弟满意吗?
  九月下旬,东北北部黑河地区的大豆已经进入成熟期。“大豆上边这嘟噜角,都盖上帽了”,黑龙江省黑河市孙吴县种植户吴德显说:“盖上帽了,就说明非常丰满,产量也非常好。”种了大半辈子庄稼的老吴,是一个两百多户乡亲组成的农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合作社有六万多亩地。看到今年大豆长势好,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两年前,他还在为庄稼地发愁。因为大豆有折颈病、玉米有大斑病。
  病虫害没法根治,草也多了,即使大量使用化肥,庄稼也长不好,有经验的农民都知道,原因是连续多年单一种植一种农作物,没有轮换倒茬,土地肥力大大降低。黑龙江省黑河市孙吴县农业局副局长张连超介绍,耕地板结,病害和虫害也非常严重,土地的通透性,抗旱、排涝、防涝作用都很差。
  耕地已经不堪重负了,但是前些年因为玉米价格远远高出其他农作物,乡亲们还是坚持连年种玉米。
  老吴这个合作社从2011年开始种玉米,到2014年的时候,六万多亩地里种了五万多亩的玉米。而在整个孙吴县,五年时间,玉米种植面积迅速扩展到全县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
  然而,生产发展的同时,并没有带来消费需求的增加。2015年国家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开始调整玉米临时收储政策,2016年更是把玉米价格推向了市场。这一调整,就是说农业收入不能再单一靠种玉米了,那农民该种什么呢?
  怎么能既让土地肥力提升,种植户又有可持续的稳定收入?根据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一号文件,国家在9个省区推行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这个制度对于一年一熟的东北地区来讲,主要是轮作,就是国家支持资金和技术,让农民实行轮作倒茬种植,推行“一主多辅”种植模式,以玉米与大豆轮作为主,与薯类、杂粮、小麦、油料作物、饲草等作物轮作为辅,改变单一种植玉米的情况。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说:超强度利用带给我们的环境问题非常突出,现在国内外粮食市场非常宽裕,开展轮作休耕,时机很成熟,条件也具备,通过开展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就是让超强度利用的耕地歇一歇,让环境喘口气。
  孙吴县正是轮作试点的地区。种植大户王跃龙早在玉米价格很高的时候就已经在自己的合作社里实行轮作倒茬。王跃龙告诉记者,当时调茬,他们也是硬着头皮调。年长种植户就说,你们年轻人干什么都欠考虑,既然种玉米挣钱,你还要种别的,你是不是傻啊。
  当时没有国家轮作补贴,尽管农民都明白轮作能够提高土壤肥力减少病虫害,但是他们更担心的是,轮作的农作物能不能卖上价钱,会不会亏损。推行轮作的阻力非常大。
  如今国家要求合理调优种植结构,从政策上支持合理轮作倒茬,孙吴县适合轮作什么作物呢?它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合种植食品大豆,大豆是最合适的轮作农作物。但是由于玉米收入非常可观,连续五年大豆种植面积大幅萎缩,产量和品质下滑,导致经济效益不太好,这种情况下推行轮作,农民能接受吗?
  为了补偿农民当年不种玉米的损失,国家给参与轮作试点的农户每亩地补贴150元。县里跟省市农业科研机构对接,为农户提供标准化栽培模式,提高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尤其是引进了大豆优质品种。不仅保证农民能种得好,更得能卖得好,县政府组织专人做市场调查,帮农民签订种植订单。试点第一年充分发挥农业新兴主体和农业合作社的示范作用。王跃龙说,我们今年种植的所有作物都有订单,都可以做到种得好,卖得好。
  老吴合作社的耕地去年进行玉米轮作,种的是大豆、小麦、饲草和杂粮,两年的合理轮作倒茬,病虫草害非常明显地减少,农作物的产量增加,品质也得到提高。吴德显算了一下,收入,与以前种玉米比,没减收,还增收了。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粮油处处长丁斌说,东北地区是一年一熟区,采取的是轮作,通过玉米与其他作物轮作倒茬,实现了种地养地相结合,使地力得到恢复。南部一年两熟或者两年三熟的地区,采取季节性休耕或者全年休耕,在休耕的同时使土地得到休息,实现了休养生息,资源得到永续利用。
  江苏昆山淀山湖镇的种植户吴慰明流转了一百多亩土地,再过一个月,就到了这一季水稻的收割期。他说,我肯定会赚钱的,增长10%肯定有的。稻浪滚滚,好多年没有见过。水稻粒穗又大 粒数比往年要多这个秆子粗壮,抗倒伏能力强,所以说今年比往年没有休耕的时候,长势肯定要好。
  丰年源于去年的休耕,吴慰明和邻居邵拥军是第一批参加昆山市轮作休耕试点的农户。原本一年两季稻麦两熟,现在变成了一季种水稻,另一季休耕,休耕期不再种植小麦,而是种植油菜花。花期一结束马上打碎翻入田里充当肥料。
  江苏省昆山市淀山湖镇种植户邵拥军说:以前(病虫害严重时候)一个星期要打一次药,现在基本上看不到病虫。以前耕地,拖拉机在地里面都跳起来,下面太结实了,现在松了。因为农作物在底下腐烂,土变松了。
  昆山地区以前也有种植绿肥的好传统,但是土地流转的费用摆在那里,种植户还是不愿意放弃小麦这一季的种植。最让农民头疼的是,小麦收割期正好遇到南方的雨季,灾年还呈周期性地爆发。2015年雨水多,天气灾害。小麦成熟的时候,一直下雨,看到地里都是烂掉的麦子,农民心疼,农民的利益保证不了。
  不仅气候不太适合小麦丰产种植,病虫害也往往让农民一季的辛苦白白付出。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说,这个区域适当调减小麦也是尊重自然规律的一种选择。
  为了弥补原本小麦种植期间,农户需要支付的土地流转费,确保农民休耕期间不亏损,昆山市对休耕晒垡,每亩最高补贴245元,同时,淀山湖镇再返聘闲暇的农民来地里耕种绿肥,向农民支付每亩270元的管理费用。去年,淀山湖镇共投入85万元种植油菜、红花草等绿肥,在增加地力的同时,促进了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花期盛开时节,淀山湖镇游客流量比往年整整增加了4万多人。
  “三方得利”,昆山市淀山湖镇农服中心主任朱建秋说:“一个是农户,地闲人不闲,又能够有劳务收获;我们镇政府投入一点钱种植油菜和红花草,把旅游打造起来了;第三个把地力、地肥增加了,对下一轮的水稻种植的高产稳产做了铺垫。”
  昆山市计划通过5年时间将全市耕地休耕一遍。参加第一批试点的农民尝到了休耕的甜头,主动要求参加休耕试点的农户越来越多,而在他们之前,已经有些种植大户早就自行开展了土地休耕。南京溧水区一家优质稻米合作社种植基地,5年前就已经自主开始休耕,种植绿肥。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种植户黄华勇说,“土壤养不好,水稻是种不好的。所以我们不断改良土壤。我们通过五年的改良,得到了国家绿色产品的认可和绿色产品基地的认可,所以非常开心。”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粮油处处长丁斌说: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的试点,能够使耕地的地力得到提升,生产能力得到增强,实现了藏粮于地,我们需要生产粮食的时候,它具备这个产能,能够产得出,供得上。
  耕地轮作休耕,农民有顾虑有担心,这很正常,合理的诉求就应该努力去解决。一年来的试点工作,让超负荷的耕地“歇一歇”,让透支的环境“喘口气”,耕地缓了乏,农民增了收,子孙受了益,也给其他地区的农民兄弟做了示范。而与此同时,应该切记:开展休耕轮作,一定“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影响农民收入为前提,休耕不能减少耕地、搞非农化、削弱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急用之时粮食能够产得出、供得上”。